English

【光明观澜】文旅局长“卷起来” 文旅市场“火起来”

2023-04-04 18:13:13

更应该关注于旅游基础设和施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如何留住新游客,如何将“头回客”变成“回头客”,这不是一个网络爆品能回答的命题。

  这年头,没两把刷子似乎还真不好意思去扛起“文旅局长”的职务。前有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文广旅局局长降泽多吉,玩Cosplay、扮宇航员,后有黑龙江塔河县文旅局长都波零下20多度,在雪地里一袭鄂伦春族长裙,为家乡“冻人”代言。鲜衣怒马驰骋雪原,笑傲江湖化身侠客,千年银杏谷中与剑共舞……百花齐放又火爆出圈的“文旅局长”们,使出浑身解数引流拉客。

  够拼!够“卷”!

  眼下,各地迅猛推进四敢精神。“敢”的本质,是打破陈规,是勇于突破。别说是局长们,就是寻常百姓,在镜头前如此秀才艺,也挺考验心理承受能力的。这种“豁出去”的泼辣劲儿,是看得见的官员敢为。

  这些爆火的“文旅局长”们,用实实在在的努力,“短平快”地为高质量发展的家乡代言。仅以塔河为例,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话题“文旅局长零下20度穿长裙代言家乡”“最北县城文旅局长演绎冰雪女王”等引发网民热议。事实上,将当地最有特色的文旅元素植入短短几十秒的视频中,本身就是一道有难度的“申论题”。

  这场有颜又有趣的双向奔赴,在于两个点:一是地方官员们放低身段、调整姿态,不是在台上宣讲,而是在身边唠嗑。看起来,是“局长们”大秀才艺,呈现各自家乡的特色,本质上说,是这些地方和官员率先活学活用新时代的群众语言。正因如此,从内容、形式和算法机制而言,“文旅局长”们切中了互联网传播的潮流,引发网友们接力参赛也在情理之中。

  二是提升眼界、精进技能,主动拥抱互联网。研究网络热点、网民喜好,结合当地特色、风土人情等,因地制宜地推介地方文化;研究网络传播规律,学习短视频拍摄技巧,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堪称大场面、大制作的新媒体产品。从卷颜值、卷才艺到卷文化、卷创意,这些诚意满满的努力,当然值得观众的认可与赞美。据某短视频平台数据显示,文旅局长带动的各类话题讨论,累计播放超4.26亿次,获赞超660万个,分享超119万次。而这种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态度也值得更多地方学习。

  流量!质量!

  有人担心,这种短期的“流量狂飙”会不会有可持续性的助力;也有人质疑,“文旅局长”们是露了脸,可到底是宣传地方还是宣传自己?类似的“批评”,在所有创新作为的面前都是必经的舆论关。问题是,即便这些杞人之忧是存在的,但相较于一地的长远发展,显然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瑕疵”。一个鼓励创新与试错的机制内,当有起码的包容与多元激赏机制来抗衡这些质疑。为有为者、敢为者创设更好的环境,这是旗帜鲜明的价值取向。要这些把“附加题”做得风生水起,除了要经得起监督与审计,更需要、也配得上对等的点赞与鼓励,如此,才能让有为者敢为,为创新与试验营造一个宽松舒适的环境。

  这是一个情绪消费的年代。一个甜野的丁真,让很多人特意跑到理塘,理塘也因此名噪一时。“流量狂飙”的背后,是人们消费与走近的欲望。这种各具特色的地方展示,其实刻画着同样各具特色的美好家乡,吸引着无数人去走一走、转一转。有人问:那些爆火的“文旅局长”们,究竟给当地带来了什么改变?

  有些改变,是看得见的:比如,“文旅局长”和“网红”之间的反差打破了人们对官员的刻板印象,官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又比如,“文旅局长”们粉墨登场的背后,对应着地方部门开放的心态和创新思维,这样的宣传效果显然好于明星走马观花式的代言。尤其是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这种主动拥抱互联网,利用新媒体为地方宣传引流的尝试,其实是给整个文旅产业的转型与迭代做了很有示范价值的暖场表演。如今,驴友不一样了、传播手段不一样了、家乡风物不一样了,我们的文旅市场,自然也该有不一样的表达。

  我们更加期待,文旅市场也能“活起来”“火起来”。在网络上的火爆,带给当地的除了海量关注,更多的是压力。当地文旅部门更应该关注于旅游基础设和施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如何留住情绪消费下的新游客,如何将“头回客”变成“回头客”,这不是一个网络爆品能回答的命题。

  局长不是局外人,沉浸式推广之后,更要专业地在旅游资源、旅游服务、旅游配套设施等层面秀出实力、秀出诚意。《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发展旅游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长远而言,练好内功、赢得口碑,“卷起来”的局长们才能真正为文旅市场的强劲内需添把火、加把油。(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