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让下车去厕所,对湖北返岗人员不能如此区隔对待

2020-03-26 15:27:51

湖北务工人员作为疫情的主要影响群体,在困守湖北期间已经遭遇了各方面的巨大损失。现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时,他们理应被温柔对待。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北石首的袁先生和同事驱车从老家赶到贵阳返岗,不料却被当地居委会工作人员要求不能下车。更尴尬的是,等待八九个小时后,袁先生内急想上厕所,却被告知只能在车内用塑料袋解决。

  按照贵阳当地街道办的说法,袁先生从湖北返岗时没有提前给贵阳当地居委会报备,属于瞒报,核实情况耗费了不少时间,其间基层工作人员不敢贸然放他下车,这才出现内急只让在车上解决的情况。

  基层工作人员的谨慎可以理解。湖北人员返岗提前报备,方便所在地对接,袁先生快到贵阳时才临时告知居委会,确实是自身失误在先。而且,“等待八九个小时”的前提是其凌晨才到达,在未提前报备的前提下,工作人员不可能24小时待命。

  但是,连下车去厕所都不让,这样的防控手段有些矫枉过正。要知道,按照湖北离鄂通道管控政策,袁先生能够得到放行,是因为已经办理好了健康证明。在对方持有健康证明的前提下还采用一刀切的隔离方式,多少显得不够人性化。

  袁先生的经历,其实是湖北返岗人员的一个缩影。这两天陆续有媒体报道,湖北务工人员遭遇健康码不认、基层设阻、强制隔离等问题。尤其一些基层地区担心担责,增设各种关卡和赌点,用力过猛地执行隔离政策,给湖北返岗人员带来了诸多不便。

  前两天中央已经明确,“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并且,按照中央的要求,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安排袁先生就近找个厕所,按道理来说并不存在传染风险,当地的处理方法已经超出了必要的防控尺度。

  现在离开湖北的务工人员能拿到健康证明,出示健康绿码,是经过了要求的隔离期,没有必要把他们当病毒传播者一样对待。处处区隔,频繁设卡,小心谨慎到连下车去厕所都不让,即便不是出于主观故意,也很容易进一步渲染“恐鄂”的情绪,和当前的防控精神背道而驰。

  事实上,现在很多省市已经和湖北健康码互认。比如3月18日,杭州就宣布,湖北人持有绿码可以回杭州直接上班,不用14天隔离。深圳、广州、长沙等地也积极跟进。这些措施在避免疫情反弹的前提下,一方面降低了湖北务工人员的成本,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复工复产效率,为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赢得了时间。

  湖北务工人员作为疫情的主要影响群体,在困守湖北期间已经遭遇了各方面的巨大损失。现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时,他们理应被温柔对待。我们不能一边喊着“湖北加油”,一边对返岗的湖北人采用各种简单粗暴的区隔政策,甚至是歧视手段。

  就在前两天,湖北的解封时间公布,离鄂通道管控陆续解除,火车站、机场等公共交通重启,意味着接下来返岗的湖北人员会越来越多。对此,各地要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的基础上,尽力确保务工人员尤其是湖北籍务工人员的返岗之路畅通。(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