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应尽快补足短板

2020-05-22 18:26:16

特殊教育的本质不是将一些残障儿童特殊化,而是用比常规教育更多的耐心和智慧,让他们的学习生活正常化。融入大众,融入正常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治愈。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接受媒体采访称,今年她带来了《关于修订随班就读相关政策 促进提升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的建议》。她在建议中表示,为了切实保障所有残障儿童及其他特殊需要儿童的受教育权利,建议尽快修订《随班就读办法》,并在新修办法中基于《义务教育法》和《残疾人保障法》精神扩大政策对象范围。

  的确,法律要与时俱进,随着我国残障儿童教育事业的发展,一些法律法规中,也应该体现出更多的改进措施。一直以来,特殊教育的发展,都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一般只在全国助残日或者世界自闭症日等特殊日子,才会被公共舆论短暂关注,客观上缺乏持久的关注力和鞭策力。

  不过,这次两会特别给力。就在不久前的广东两会上,广东省人大代表江周敏提议,应加快提高特殊教育津贴。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也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会提交一份《关于尽快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的再建议》,建议2020年进一步扩大实施15年特殊教育免费的省份。

  回看近些年,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确取得了很大进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特殊教育学校达到2152所,在校人数达到66.59万人。对于特殊教育,十七大报告中的提法是“关心”,十八大报告强调“支持”,十九大报告明确为“办好”,明显可以看出一个进阶线:从愿望到落实。

  俗话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越是到了条件优越的时候,我们就要越上心、越努力。而目前我国的特殊教育,仍旧存在诸多问题。比如,针对特殊教育的师资力量始终有限,而残障儿童由于种种原因,对教师的依赖性又会相对更高。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曾表示,截止2015年,全国各类特殊教育在校学生为44.22万人,特教专任教师为5.03万人,全国特殊教育师生比约为1:9。而且,从事特教的老师大多没有接受过相关专业培训,并不具备应有的特教专业知识技能。这些都是亟待补上的短板。

  此外,由于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残障儿童随班就读,也就需要解决残障儿童与其他儿童的相处问题,避免出现冲突,以及做好相关家长的工作。近些年,在残障儿童的融合教育上,一个突出问题是学校的软弱和家长的不配合。部分家长认为,和残障儿童同在一个教室,会影响自己孩子。

  显然,需要让这些家长认识到,一个班集体里有一两位特殊儿童,并不是坏事。一定程度上,这恰恰是让孩子从小认识社会多元化的一种方式。通过和特殊儿童的交往,也是让孩子在相处中学会尊重、包容、理解和共情等。而对于特殊儿童可能遭受的异样眼光,甚至歧视和嘲弄,就需要我们把具体的法律法规、抽象的健康价值观,普及给家长和孩子。

  特殊教育的本质,不是要将一些残障儿童特殊化,而是用比常规教育更多的耐心和智慧,让他们的学习生活趋向正常化。融入大众,融入正常生活,融入孩子们的大家庭,本身就是一种治愈。而且,这种治愈还是双向的:不仅是残障儿童,对于健康儿童的身心成长,也有积极意义。

  当然,无论是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还是保护性的法律法规建设,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最终要打造的,是一个充满关爱、体现平等和包容的教育生态。它必然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或许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不能立即得到落实,但是至少,我们应对残障儿童教育提起足够的重视。我们有实力,也应有信心办好特殊教育。(与 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