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米粉有了五星级,可能少了烟火气

2020-06-03 16:35:19

如真是为助力一地的特色小吃,还是应让市场的归市场。让大众的喜好和选择决定需求,让经营者的智慧决定供给,让多元化和创造力给桂林米粉一个美好未来。

  酒店有五星级,饭店有五星级,如今,连米粉店也有五星级了。据媒体报道,前不久,有网友爆料在广西南宁吃了一碗米粉花费356.95元,引发热议。对此,南宁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后表示,粉店明码标价,不存在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店家则回应称,800多元一碗都有,对方为炫耀。

  的确,吃一碗几百块的米粉,发个朋友圈或微博,档次不比开跑车兜风、拎LV逛街、迪拜街头留影低。而这,或许就是一些地方想要的“高级感”。最近,广西桂林一口气发布《桂林鲜湿类米粉加工技术规程》《桂林米粉店建设与服务规范》《桂林米粉店等级评定规范》。其中明确,桂林米粉店将划分为三个等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

  “五星级米粉店”一出来,顿时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以前,提起吃米粉,大概就是个街角几平米的夫妻店,说不定旁边还有个写作业的小朋友,满满的人间烟火气。吃完结账,大概也就十几元钱。而现在,如果去桂林吃米粉,内心就有点忐忑了,别万一走进了“五星级”,搞成了骑虎难下之势:吃吧,心疼;不吃吧,脸疼。

  就当地的初衷而言,或许是通过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的整顿,提高桂林米粉的产品质量及其服务水准,可以将其推向更高、更广的平台,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对于各地特色小吃来说,可能每个小店做出来的具体口感都有差别,都有自己的“小偏方”,也正是这些细微的差别,满足了不同食用者的需求。

  而小吃的生命力,正是在于这些如同毛血细胞的特色。制定统一规范,很容易使各家米粉拘泥于固定的标准,陷入形式化的泥潭,形成“千碗一律”的局面,丧失个性和多样化。最终,可能使得桂林米粉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此外,制定不同的等级标准,尤其是有了高大上的想象,很容易引发涨价潮。它至少给了一些店家名正言顺的涨价理由。不是说涨价不可以,而是盲目的涨价,很可能使所谓“标准的桂林米粉”最终变成连锁大店之间的游戏,而街头巷尾那些真正正宗的味道却被排除在外。

  无独有偶,2018年,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也曾发布《天津地方传统名吃 制作加工技术规范 天津煎饼馃子》的团体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天津煎饼馃子的术语与定义、原、辅料要求、制作场所及设备要求、加工过程卫生及人员要求、制作工艺要求、标识、包装、运输与贮存等内容,甚至具体到了煎饼怎么做、怎么装。

  对于店家和掌勺厨师来说,这种限制性要求无异于让他们照猫画虎,没法发挥主观能动性。要知道,很多东西是不能量化的。桂林米粉、兰州拉面、沙县小吃等,这些中国饮食不同于肯德基麦当劳等连锁快餐。一个店有一个店的特色,一碗粉有一碗粉的口味,我们要尊重这些差异,不给他们太多束缚,如此,特色小吃才能不改色。

  桂林米粉属于大众饮食,最合适的道路或许还是平民路线。如果一味抬高,未免高处不胜寒,最终可能落寞了一个金字招牌。所以,如果真的是为助力一地的特色小吃,还是应让市场的归市场。让大众的喜好和选择决定需求,让经营者的智慧决定供给,让多元化和创造力给桂林米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与 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