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红酒店为何在洪水面前不堪一击

2020-06-17 18:09:11

如果说选址因素是面对洪水的先天不利条件,那么在洪水来临前的预警和救援水平,则是酒店保护住客安全的“软实力”。一流的酒店,理应有一流的安全保障能力。

  连日来,南方地区持续的暴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其中,著名的旅游度假区桂林阳朔受损严重。洪水淹没了道路,让大桥变成“孤岛”;著名的西街成了“水街”;很多酒店、民宿等旅游设施也被洪水淹没。与饱受水患之害的当地人一样,众多正在桂林地区旅行的游客也成了洪水肆虐之下的受害者。

  洪水突如其来,负有保护住客安全之责的酒店如何应变,尽可能减少灾害的影响,是当下酒店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毕竟,相比其他附加服务,安全才是住客衡量一家酒店服务水平的基本维度。

  根据网友的爆料,面对洪水的考验,阳朔一家知名度假酒店就暴露了明显的安全短板。据称,这家酒店没有像其他酒店一样提前向房客发出预警,更没有安排房客连夜离开。在救援人员来临时,酒店也没有足够的工作人员进行配合。

  目前,酒店方面并没有对网友的指控提出回应,这家酒店是否存在房客因救援不及时而遇险身亡,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证实。不过,基本可以判定的是,这家知名度假酒店是此次洪水的重灾区,酒店并没有在洪水来临时第一时间妥善安置住客。央视新闻的报道显示,消防救援人员发现有41名游客来不及撤离被困在该酒店内,其中有多名小孩和1名孕妇。

  在洪水发生前,这家酒店可谓是活跃在旅游类社交平台的网红。独到的选址,精致的建筑与装修,注重细节的服务,让该酒店在旅游圈内享有很大名气,受到许多旅游爱好者的追捧。当然,其平时的房价也在桂林阳朔居于第一梯队,一晚上两三千元起的价格,面向的无疑是具有中高端消费能力的游客。

  洪水的教训似乎告诉人们,不管一家酒店平日里如何注重包装和营销,如果在危险来临时无法保护游客的安全,就会迅速显露原形,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虽然说桂林此次洪水来势急、影响广,是近年来非常严重的一次。但查阅历史资料,也不难发现桂林尤其是阳朔县经常遭遇水患。酒店在设计建造之初,就应该考虑到突发洪水的危险。这家酒店为了让游客亲近自然景观,把“十里画廊核心区域”作为噱头,建设在地势较低的临水位置,当洪水来袭,无疑面对更大的风险。

  如果说选址因素是面对洪水的先天不利条件,那么在洪水来临前的预警和救援水平,则是酒店保护住客安全的“软实力”。一流的酒店,理应有一流的安全保障能力。在收到政府预警时第一时间安排住客撤离,在来不及撤离的时候提供救生设备,从住客的描述看,这些分内之责涉事酒店都没有做到。如果酒店本身具备相应的救援能力,而不是被动地等待消防救援人员前来,游客就不至于在胆战心惊中无助地等待,遭受身心的巨大创伤。

  “由于洪水倒灌,游泳池水由平日的碧绿色变成浑浊的黄色”,这也许是对这家网红酒店的最大讽刺。近年来,随着旅游市场的壮大,高档酒店、民宿竞相涌现。平日里,它们以高颜值吸引众多游客,以高收费占据产业高地,但在风险来临的时候,为游客披上保护安全的铠甲,保证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才是其立足于市场的根本。

  桂林阳朔的洪灾,也给许多计划出行的游客打了一剂预防针,未来在选择住宿的时候,不光要看酒店的外在形象,也要注意其服务、保护住客的能力。虽然说谁都不希望意外和灾害降临到自己身上,但出行时提高风险意识,对参与的旅游度假项目形成预估和判断,本来就是快乐出行的前提。(王钟的)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