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收到鲜花就发飙,撤销教师资格不冤

2020-07-20 15:04:22

辱骂学生、吐口水等粗俗不堪的言行,不仅不符合一名教师的身份,甚至不是一个普通人的得体行为。这样的行为会给学生起到什么样的示范?

  网传“老师没收到鲜花就发飙”一事,有了处理结果。根据山西朔州教育局的通报,涉事教师王某某被留党察看二年、撤销教师资格、降低岗位等级(薪级工资由25级降至1级)、调离教育系统。就连该小学的领导班子成员(1名校长、3名副校长)也被免职处理。无论是速度还是力度,这个处理都可以说是雷厉风行,大快人心。

  有些人可能会疑惑,仅仅因为发一次飙就丢了教师饭碗,会不会太严厉了?但复盘整个事件不难发现,涉事老师王某某的表现实在匪夷所思。事情发生在某小学的毕业典礼上,这本该是一个温馨的场景。根据当事家长的讲述,她买了一束鲜花嘱咐孩子小a送给老师,感谢恩师的教育之恩。孩子将花放到讲桌上,班主任梁老师随口说道“谢谢小a同学”,小a同学也应声感谢了梁老师教育之恩。旁边代课的数学老师王某某看到后当场暴怒,怒砸花束,还让全班起立罚站,批评送花同学且多次向其吐口水。

  假如说送花学生有什么错的话,也大概率只是个误会。家长让孩子送花给老师,其实是感谢所有老师的教育之恩,班主任作为老师代表接受鲜花,是自然而然的事。其中并没有针对其他老师、羞辱其他老师的意思。退一万步说,即使学生真的只送花给班主任,又是多大的事呢?送花是学生的情分,而不是义务,不送也没有什么错。虽然别的老师收到了花,自己没收到有点小尴尬,但至于像王某某这样,感到“被欺负”了吗?

  提起老师,我们有很多美好的形容:“春风化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或许不能要求每一个老师都如想象中的完美,但一些基本的职业素养,总还是需要的。教师的职责是教育,而教育首先要以平等的心态去了解学生,弄清学生的真实意图和需求,而不是一言不合就大发其火,把小问题上纲上线到“眼里还有没有我这个老师”的高度。如果连基本的事实和性质都搞不清楚,还有什么资格谈教育学生呢?

  其次,教育包括言传和身教。即使是学生犯了错误,老师也可以心平气和地指出,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改正。这本是老师应尽的职责。可是在毕业典礼这样的场合,竟然因为一点小事就“引爆”情绪,而且从视频可以看出,现场还有另一位老师在抚慰劝解王某某,但毫无效果,可见这位老师的情绪已经失控。类似情况只是偶然出现吗?

  此外,辱骂学生、吐口水这些粗俗不堪的言行,不仅不符合一名教师的身份,甚至不是一个普通人的得体行为。这样的行为会给学生起到什么样的示范?

  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规定:教师要关心爱护学生,要坚持言行雅正,“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歧视、侮辱学生,严禁虐待、伤害学生”。从视频来看,王某某恐怕都没有做到。如此,撤销教师资格、调离教育系统,也就是正常处置了。

  我们不知道这场“发飙”背后,还有没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但无论如何,“发飙”都不是教育选项,更何况是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王某某的“撒泼”言行已经超出常人理解的范围。仅从视频来看,她有着强烈的受害者心态,这种心态不仅不利于做一名教师,也会影响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离开教师队伍,既是为了学生,也给其本人提供了认真反思和调整的空间。(土土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