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付费二次起飞,盲目消费不能二次入坑

2021-01-19 15:52:19

知识付费的兴起,一定程度上源于人们对信息时代的惶恐和焦虑。当万千世界呈现在我们面前,尤其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活跃在光鲜亮丽的舞台上,让很多人有了憧憬。

  吃早餐的时候刷知乎盐选专栏,开车路上听APP的薛兆丰经济学课程,健身房跑步要打开喜马拉雅的古典音乐讲座……2020年,一场疫情让足不出户的人们增加了对内容付费的意愿。根据艾媒咨询预估,2020年知识付费行业规模将突破392亿元,同比增长41%。

  然而,市场繁荣的表象下,依旧是一些买单者的空虚和迷茫。媒体报道中,一位85后的消费者表示,前两年热衷于给自己买英语、财经等提升课程,但“一些课程质量不高,学不到一半就放弃了。即便有好的内容,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专注度不够,效果其实有些事倍功半”。

  近年来,知识付费悄然兴起后,发展状况可谓喜忧参半。即使在客观环境相对利好的2020年,一些平台仍然不好过。近日,字节跳动曾豪掷20亿元补贴的“悟空问答”,宣布将于2月3日停止运营;一周前,字节跳动旗下另一款知识付费产品“好好学习”,也宣布将于1月20日停止运营。

  这不仅仅是市场的优胜劣汰,也是一场发烧过后的理性回落。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知识存量已经呈现几何式的增长,各种学习工具和渠道也已经十分丰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学习都应该变得更加容易、便宜,而不是越来越昂贵,越来越困难。

  甚至可以说,知识付费的兴起,一定程度上源于人们对信息时代的惶恐和焦虑。当万千世界呈现在我们面前,尤其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活跃在光鲜亮丽的舞台上,让很多人有了憧憬。这种憧憬本身,是一种动力源泉,是促进人进步的内在力量。

  但是也要认清,任何人的精力和智力都是有限的。一个做技术工作的,没必要非得学点经济学、心理学;一个做文字工作的,没必要非得学习编程代码。所谓术业有专攻,我们已经是一个高度分工化的社会。一切应建立在兴趣、时间和能力的基础上。

  找准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自己的专业赛道里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下去,才是该有的奋斗姿态。想通过快餐化、碎片化的学习,达成快速超车的效果,最后可能只造成了知识和钱财的两空。真正的知识变现,往往都是水到渠成的。当你具备一定知识,拥有一定能力,机会自然会出现。

  我们当然乐见知识市场的繁荣,这说明很多人都已经摆脱温饱问题,开始追求精神世界的丰盈,以及促进自我提升。但是学习,首先是为了获得新知,它本身应该是一件快乐而兴奋的事情。学习的过程应该是轻松的、充满激情的,如果因此造成了心理上或经济上的压力,大可不必。

  说到底,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谋生或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才是最直接的动力。它们胜过任何天花乱坠的宣传和滔滔不绝的蜜语。当然,这并不是说,市场上的知识付费产品就没有价值,关键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理性选取。

  一定要认清,没有人可以代替我们学习,也没有人可以通过别人代替的方式,来获取真正的知识。购买这些产品只是提升自己的手段,而不是目的。购买也并不意味着提升,关键是充分学习了,沉淀在脑海了,才是一种得到,一种值得。(与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