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景区高空坠落:紧急救援怎么成了“二次事故”

2021-02-19 17:31:40

以此事故为镜检,不仅涉事景区需要全面反思整改,各类“网红项目”也有必要吸取足够的教训。景区安全管理都是不能逾越的底线。

  近日,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某景区发生一起意外。一名红衣女子在体验高空绳索项目时被“挂”半空中,吓晕了过去。在救援人员救援过程中,女子从安全带中滑脱,掉入下方溪流中,女子被救起后送往中江当地医院救治。景区负责人表示,这是在救援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景区将加强安全管理,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此事,景区已停业整顿。

  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红衣女子被一根安全绳悬挂在空中不停旋转,看上去十分危险。随后,两名救援人员先后前去救援,他们准备提着红衣女子的手把她带到安全地带,结果因为提不动,手一滑,红衣女子掉入溪流,岸边人员把她从水里救了起来。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事故,同时也是一次匪夷所思的救援。如果说事故的发生具有偶然性,救援导致的“二次事故”简直充满了必然性——两名工作人员悬在空中走钢丝,仅凭一手之力,是否足以拉起一名已陷入昏迷状态的成年女子?所幸红衣女子并无大碍,如果不幸因此遭遇意外,景区粗放式管理以及原始的救援方式,显然无法摆脱干系。

  更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尽管经历了如此惊魂一幕,景区工作人员竟然表示“应该是小问题”。安全无小事的道理人人都懂,在高空绳索这样的高风险项目中,任何“小问题”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大事故”,景区工作人员何以如此轻描淡写?谁又能说,这种麻木不仁的工作态度与管理理念,与此次事故之间,没有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必然联系呢?

  此次事故发生后,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景区其实有提示牌,有恐高、高血压等疾病以及饮酒、醉酒等行为的不能体验该项目,下一步会启用大喇叭提示。这种解释,不仅充满了浓浓的“公关腔”,而且散发着推卸责任的强烈意味。实际上,开展此类高风险娱乐项目,不仅需要明确什么样的人不适宜参与,而且应该明确相应的安全管理规范,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具备科学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

  出来游玩,没有人愿意以身涉险,但难免会有意外情况突然发生,作为游客安全的最后屏障,景区的应急救援措施和能力兹事体大。就此而言,涉事景区的此次救援行动堪称完全失败,直接导致游客高空坠落的救援结果,更是令人大跌眼镜。如果这种救援方式得不到更新和改进,无论配备什么样的“大喇叭”,都难以唤回游客的信任和信心。

  近年来,类似的高空绳索项目,在不少景区都很盛行。参与这样的项目,不仅需要胆量,而且需要一定的平衡能力,更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和体力。然而,在一窝蜂式推出相关项目的时候,相关景区是否经过了安全评估与科学规划?

  综观各地景区,“网红项目”层出不穷,在带给人们全新消费体验的同时,安全监管也面临着全新的考验。在以新奇、紧张、刺激为卖点的同时,某些“网红项目”既没有经过安全评估,也缺乏相应的监督检查机制,甚至不具备相应的救援体系和救援能力,在野蛮生长的过程中,那些致命的“小问题”,往往隐藏着可怕的“大麻烦”。

  以此次事故为镜检,不仅涉事景区需要全面反思整改,各类“网红项目”也有必要吸取足够的教训。无论任何景区的任何项目,安全管理都是不能逾越的底线。(赵志疆)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