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减”的关键在务实

2021-05-24 10:48:14

推进“双减”,要看到我国学生学业负担沉重的根源是中高考用单一的分数标准评价、选拔学生,我国基础教育短视化、功利化的背后,是应试化、竞技化。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会议指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也被称为“双减”。与以往的减负措施相比,“双减”的最大亮点在于务实,不再片面强调校内减负,而是追求整体减负。而“双减”能否起到减负的实效,也取决于能否将务实进行到底。

  我国以往的减负,之所以变为“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就是因为缺乏务实的态度,减负成为形式主义。一些教育管理者认为,只要把学生的作业量减下来,严格管住校内补课,就可以给学生减负,这很大程度上无视了中高考制度是用学生总分、名次进行评价录取的教育现实。有的地方减负措施极为严格,如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在放学后离校,如果有学生放学时间过后还在校园,就被认定为补课。这不但造成部分家长接孩子困难,还把学生赶进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学生的学业负担没有减轻,家庭的教育支出与教育焦虑反而增加。

  “双减”明确要求义务教育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此前,教育部已经要求各地要做到课后服务全覆盖,通过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来满足学生和家长的教育需求,进而减少对校外培训的需求。

  课后服务该给学生提供哪些服务?目前看来,主要有基础性的照看(完成作业)服务,以及拓展性的兴趣活动。应该把开展课后服务活动的自主权交给学校,由学校自主根据本校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提供课后服务。补课和进行超前教育是两码事,加班加点的超前教育是要明确禁止的,但针对学习跟不上的学生提供课后辅导(补课)是合情合理的。

  课后服务的经费从何而来?具体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必须务实地解决经费问题。如果没有相应的财政经费投入,课后服务全覆盖很可能变为一种应付——教师缺乏积极性,家长也因担忧质量而不愿意选择课后服务。另外,我国各地的义务教育还存在事实上的地区差距和校际差距,优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家长欢迎,哪怕缴一定费用也可以;而薄弱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哪怕是免费课后服务,有的家长也可能会认为这是浪费时间,不让学生参加。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有务实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也需要实事求是。提高校外培训机构的准入门槛,可以规范培训机构的经营,防止良莠不齐。然而,这也可能导致一些办不出办学许可证与营业执照的机构,转到地下经营。比如,退休教师办的作坊式培训班,家长明知没有培训资质,也会送孩子去,缴费后也不要发票。类似培训班由于本就没有合法资质,又取缔不掉,长期游离在监管之外。因此,必须务实地分析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创新监管办法,把所有培训机构都纳入到监管之中。不能出现“有合法资质的机构严监管,没有合法资质的机构不监管”的问题。

  推进“双减”,还需要务实地看到,我国学生学业负担沉重的根源是中高考用单一的分数标准评价、选拔学生,我国基础教育短视化、功利化的背后,是应试化、竞技化。在中高考制度不能破除唯分数论的情况下,务实的选择应该是“相对减负”,即采取哪一种方式可以让学生的相对负担更小,强调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而要给学生“全面减负”,消除社会的教育焦虑,则需要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给学生的成才选择提供更多路径。(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