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铲除“专升本”泄题作弊的利益链

2021-06-07 16:37:19

当地司法机关已经介入调查,有关涉案人员必定会被严惩。如果泄题事件查实,当地教育考试部门还有必要组织重考,以维护所有考生的合法权益。

  6月5日江西省举行的2021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出现统考科目疑似泄题事件,江西省教育厅6月6日凌晨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已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依规严查严处。当地警方发布通报称,经初步调查,江西润知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许某等涉嫌组织考生作弊违法犯罪。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许某等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当地司法机关已经介入调查,有关涉案人员必定会被严惩。如果泄题事件查实,当地教育考试部门还有必要组织重考,以维护所有考生的合法权益。

  需要追问的是,为何在作弊已经入刑的当下,“专升本”泄题、作弊事件却屡屡发生,而且作弊情节如此疯狂?据网友爆料称,有学校老师直接将答案写在厕所的门板上,同一考场几乎所有人都去了趟厕所,还有考生在考试期间在微信群收到了试题答案。如果确如网友爆料,那这次作弊很可能打通了许多环节,包括命题、巡考、监考等,属于明目张胆的系统性作弊。对此必须严查,给考生和社会公众交代。

  从目前的情况看,作弊过程中似乎并不涉及什么难以发现的高科技手段。如此,就需要进一步分析背后的利益链了。首先,近年来几乎所有专升本作弊,都有培训机构的身影,这和专升本培训生意有关,培训机构以组织作弊提高“专升本”通过率,招揽生源。培训机构通常的做法,是找到命题老师获得考题,然后以押题等方式,告诉考生试题。为此,要明确“专升本”命题纪律,坚持保密规定,并且,要在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刑责的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与高额罚金制度。

  有的培训业经营者不怕追究刑责,因为机构还在,刑满释放后可以继续干,在一些功利的思维模式中,涉嫌作弊的机构非但不会被抛弃,反而被追捧——之前就存在有机构把运作泄题作为卖点进行宣传的事件。只有建立黑名单制度,禁止涉案者再进入培训业、教育咨询业,才会让机构人员不敢有运作作弊的想法。与此同时,要根据泄题、作弊所造成的损失,要求培训机构赔偿,比如因泄题导致重考,所有组织考试的费用应该由涉事机构承担,并给予惩罚性罚款。

  其次,由于专升本主要用考试成绩进行录取,加之专升本率被视为一些高校的办学政绩,有些高校老师并不严格执行考场纪律。对于学生来说,一次考试的收益也远大于作弊被抓的风险。要从根本上治理作弊现象,就需要进一步改革专升本录取制度,应该建立多元、综合评价体系,在录取时要考察学生在高职阶段的学业情况(所学课程和课程成绩)、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引导学生重视高职阶段的学习过程。这种导向,也会对高职院校提出更多要求,即不围绕“专升本”以学历为导向进行教学,而重视提高高职质量。(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