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坑专业”并不存在,选专业要看长远学业规划

2021-07-05 18:13:57

不培养学生对基础专业的兴趣,以及部分学生对一些学科、专业的认识是“又累又穷”,担心进入大学之后的学习会很苦,这是必须扭转的问题。

  眼下正是高校招生季,针对形形色色的高考志愿填报“避坑建议”——如生化环材(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工程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被认为是“天坑专业”——武汉大学邓红兵教授公开发文呼吁,“高等教育不是教我们谋生,而是教我们创造生活”。武汉大学官方微博转发了邓红兵教授这封《致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并点评:“家国情怀、个人兴趣、诚实善良、愈挫愈勇的心态……想必更为重要。因为在热爱与责任面前,所有选择都不应被辜负。”然而,一些网友质疑邓教授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并说“只有掉进坑里的人才知在坑里的苦。”

  所谓的“天坑专业”之争,反映的是学生选择专业的不同态度。如果按照一些网友的意见,学生不选择这些专业,那么,相关的专业人才怎么培养?这些专业领域又怎么会出现杰出人才?不得不说,这是以一种功利的视角对待大学专业,也是强把自己的观念灌输给他人,而这恰恰导致部分考生、家长盲目追逐所谓的热门专业。

  记得去年,也是在填报志愿期间,高考考出676分的湖南女孩钟芳蓉选择读北大考古系,也曾引起网友热议。一些网友劝她不要选考古专业,要选择一些能尽快赚钱的专业,例如经管专业。我国很多高分学生都报考经管专业,可是,从现实的供求关系看,经管专业已属于人才培养供给超过社会需求的专业。盲目追求所谓的热门,反而会掉进“冷门”的坑里。

  填报志愿、选择专业,首先要看考生的兴趣,以兴趣为线索选择学校和专业,会促进学生在大学里学好自身专业。可遗憾的是,我国基础教育阶段,不少学校并不重视学生的兴趣培养,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能够明确说出自己的专业兴趣的学生很少。在这个时候,一些学生和家长就会问他人哪些专业好,哪些专业不行。然而,别人认为不行的专业就真的不行吗?别人认为好的专业就适合自己吗?盲目轻信他人建议,是我国考生填报志愿的主要问题之一。

  还存在另一种情况,高考志愿填报,考生和家长更在意“被录取”,而不在意上大学的学习成长,缺乏长远的学业发展规划。家长和考生都认为只要被“好专业”录取,就成功了大半。可是,上大学更重要的是大学期间的学习,不管被哪个专业录取,都必须刻苦、努力。任何专业都会使努力的学生有“热就业”。说句有些狠的话:对于那些上大学后不努力学习的学生,任何专业也许都是坑。不培养学生对基础学科、专业的兴趣,以及部分学生对一些学科、专业的认识是“又累又穷”,担心进入大学之后的学习会很苦,这是必须扭转的问题。

  当然,在过去20年时间的扩招中,我国有的高校为追求办学规模,没有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办学条件,严密论证应开设哪些专业,如何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这也导致有的专业,不能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因此,在选择专业时,学生和家长更要认真分析这所学校这一专业的师资、课程、培养模式,不能望文生义。理性对比分析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也会促进大学办出专业特色,从而以教学质量吸引学生报考。(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