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HPV疫苗优化接种会让更多人受益

2022-04-18 18:01:56

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让更多适龄女性先获得足以维持至少数年的免疫保护。有了这个缓冲期,能让研究人员研发出更高效的升级换代产品。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针对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方案审议结论不断发酵。WHO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SAGE)审议后得出一个重要评估,单剂HPV疫苗即可提供可靠保护。

  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不只是可以预防女性的生殖器疣、普通疣、宫颈癌等,也可以预防男性的生殖器疣、普通疣、肛门癌、口咽癌等,重要性不言而喻。

  WHO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经过慎重评估提出,9-14岁女性(最优先人群)接种1剂次或2剂次HPV疫苗;15-20岁女性接种1剂次或2剂次;21岁以上女性接种2剂次(间隔6个月)。当然,目前这只是一种建议,是否能成为WHO的最后推荐指南和方针,有待WHO最后修改HPV疫苗接种的方针。但是,专家组的意见已经影响到全球HPV疫苗市场。4月14日,国内A股市场HPV概念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智飞生物一度跌超18%;万泰生物一度跌停;刚刚获批上市二价HPV疫苗的沃森生物受此消息影响,也一度跌超7%。为何市场反应如此强烈?当产品的需求容易满足时,供不应求变为供需相当或供过于求,产品的降价就成为一种必然。这种情况不只是对市场、科研有极大的启示,对其他疫苗产品也有触类旁通的启示。

  HPV疫苗是市场需求最大的疫苗之一,目前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之分。目前国内获批HPV疫苗均为多剂次接种,进口默沙东和葛兰素史克的HPV疫苗为3剂次,万泰生物的HPV疫苗,9-45岁女性3剂次,9-14岁女性可以2剂次。

  改变其实在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太多、太大的突破,只要从程序和性价比上进行评估,就可能让接种变得方便,也能让价格下降,从而让更多人受益。WHO的这次的评估就更多是从性价比上进行的评估,认为接种1针与接种3针效果是相似的,能极大优化接种。

  接种1剂与多剂次接种的效果是否相同或相似,需要更多的研究结果来支撑。既往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接种疫苗几年的短时间中,9-14岁女孩接种单剂HPV疫苗获得的预防HPV病毒感染的效果与接种2剂、3剂没有明显的差别。但是,有两个问题还存在疑问。一是,在长时间内,如10年后,接种1剂和接种2-3剂的效果是否相同和相似;二是,接种1剂与接种2-3剂预防宫颈癌和其他病症,如生殖器疣和普通疣的效果是否也相似,现在还没有直接的证据。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的建议还需要接受长期的实践检验。

  当然,如果世界各国把9-14岁女孩的2剂或3剂接种改变为1剂接种,就可以在当前疫苗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让更多适龄女性先获得足以维持至少数年的免疫保护。有了这个时间的缓冲期,能让研究人员研发出更高效的HPV疫苗升级换代产品。公共卫生政策的优化,会使更多人获益。(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