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3岁少年砍杀爷爷只是为了抢遥控器吗

2017-01-04 14:55:33

某种程度上讲,一个缺乏必要交流的家庭,甚至还比不上一个虽然贫寒但亲情洋溢的家庭更让人感到温暖。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当下农村留守儿童或者干脆就是农村孩子情感荒漠化的现实。

  又是一起悲伤的杀戮事件。据媒体报道,元旦前夕,湖南怀化市会同县一名13岁林姓少年,因为与爷爷抢不赢电视遥控器,就地持一把锋利的斧头对爷爷猛砍十几下,致使爷爷当场死亡。事发后,少年将爷爷的尸体拖至屋外的水塘内藏匿。

  仅仅因为争抢一个电视遥控器,少年就起意杀人,刀斧相向的居然是最亲近的爷爷,还连砍十几下。少年手段之残忍、心态之扭曲、作案之后反应之镇定,实在让人震惊。

  很难揣测这个少年当时的心事。即便就算是激情杀人,之前都发生了什么,会使得少年有如此强烈的仇恨?如何能够对一个年过七十的老人痛下杀手?又如何若无其事地转移、藏匿爷爷的尸体?

  这些问题,仅靠一个小小的遥控器,似乎难以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按照常理,争抢遥控器之类的家庭琐事,尽管在很多人家都真实上演,但也只是争抢而已,并不足以酿成如此惨烈的血案。可见,遥控器之外,必然有更为深刻的心理能量积累。

  从报道有限的信息可知,爷爷对孙子家教很严,“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殴打林某”;孙子林某某也“有自闭症,很少和人交往”。也就是说,祖孙两代人之间日常就缺乏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双方的情感表达也存在严重的问题,爷爷以为“严”就是爱,而孙子却似乎并不领情。

  这样,双方其实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尽管同在一片屋檐下,但两代人就是两个孤立的城堡,而亲情也很难在发生冲突时起到润滑作用。或者可以说,恰恰是因为同在一片屋檐下,相互难以转圜,从而会长期处于一种紧张的关系之中。只是没有人想到,亲情之间的这种紧张,长期得不到纾解、缓释,并在沉默中不断积聚、发酵,一旦遇到一个突破口,或者说触点,居然会产生致命的后果。

  那么,究竟有没有纾解、缓释的可能?当然有。那就是少年的父母及其他亲人,乃至同学老师等等。但从报道看,少年的父母似乎并不经常与其在一起生活,该少年疑似留守儿童。一般而言,隔代家长日常关注的可能更多在于孩子的吃穿,或者学习成绩什么的,而对于一个少年成长至关重要的精神层面的关怀照拂,恐怕是缺失的。

  事实上,精神失怙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一点儿也不亚于冷暖温饱。某种程度上讲,一个缺乏必要交流的家庭,甚至还比不上一个虽然贫寒但亲情洋溢的家庭更让人感到温暖。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当下农村留守儿童或者干脆就是农村孩子情感荒漠化的现实。

  父母在外打工,很难给予孩子太多的亲情,只好以丰衣足食或者更好的供养标准补偿这种缺失,但现实的情况却是,亲情和温暖是任何物质条件都不可能满足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13岁少年悍然砍杀爷爷,就是一个例证。遥控器很小很小,但后面牵扯的世界却很大很大,忽略了这个世界而造成的悲惨结果,往往让我们很难承受。(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