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警察和作家的区别是什么?

  有一年,在一节文学课上,老师用新近刚发生的一起恶性刑事案件举例:“这个罪犯该不该死?该!罪该万死!千刀万剐!死有余辜!把他抓住了、判决并执行了,至此,警察和法律的任务圆满完成。但是,作家决不能止步于此!”

警察和作家的区别是什么?

  这就是作家和警察的区别。一件事发生了,尘埃乍起时,需要警察、法律、社会监督努力工作,还公众以真相。尘埃落定后,作家必须要有探寻和反思的自觉,围绕事件和责任人,去追问无数个为什么。力求寻找到事件背后隐藏着的人性崩塌的原因,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之路,再竖起一块警示牌,避免他人重蹈覆辙,再一次陷入人性阴暗面的黑洞。毕竟,在人类的进化史中,最初和最后需要面对的最强大的敌人,都是自己的本性。

  现在,因为有了网络——(又是这句话。好像这已经成了目前谈论很多问题的标配前提。AlphaGo已经重出江湖,胜了60局了,我都怕哪天,人工智能再先进一些,会在我打出这行字的时候,入侵我电脑跟我谈谈:“别什么都怪到网络身上,网络就是镜子,映照出的还是你们人类本身”。)

  但毕竟它还没那么先进呢,所以先这么写吧。现在因为有了网络,世界好像变得格外有活力,放眼望去:舆论干了法律的事;媒体干了警察的监管部门的事;无数人在干着作家的事、同时责怪警察不干作家的事……从这种角度来说,我们生活在了一个每个人都在积极替别人做事的时代。

  当然这其中也是有分别的。警察和法官都是专业性极强的工种,所以一般非专业人士想替代他们思考、判断、做决定,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作家这项职业,确实是每个人都可以从事,甚至可以说,如果全体社会成员都有了在面对一件事物时积极探寻背后人性脉络的自觉,那民众的社会责任感无疑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但是,这里有一个显著的分水岭,作家的探寻是在尘埃落定之后,而现在很多人的探寻,是在尘埃乍起之时。

  一件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件发生了,在一切都模糊不清、人声最是混乱鼎沸的时候,最应该做的,是保护现场,让飞舞的尘埃尽量落下,先把真相呈现出来。而不是每个人都鼓起腮帮对着飞尘使劲儿吹,努力让尘埃飞起的更多,把一阵飞沙变成一场沙尘暴。

  有人把这种对着飞尘使劲儿吹的行为,形容为“吃人血馒头”。可我不太想用这个比喻,因为在鲁迅先生的《药》里,每个人物都是乱世蝼蚁,哪个人也不是有意去伤害别人,只是活的太孱弱、太无力、太迷茫。这不应该是人性的本来面貌——我是“人,生而高贵”这一观点的信徒。

  所以我更愿意相信,现在那些总是在尘埃乍起时,想让尘沙再飞得高一些、浓一些的人,不是因为不善良,更多的是被一种氛围所裹挟,就像在演唱会现场,那个气氛就是会带着你唱、跳。

  我居住的小区里,业主不在家的时候,快递都是放到物业。物业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放了几个本子,每个快递公司一个。业主下班回来,找到本子上快递员留的记录,签字,拿包裹回家。来来往往,物业的工作人员头都不抬,大家各干各的。  前几天,我从福建网购了一点炖汤的辅料,放在物业,竟然丢了。快递员跟我商量:“我出钱你再买一份,就不要给公司留下我丢货的记录了。”还很郁闷地说,这里从来没丢过东西,可最近连着丢两回了,上次是一个女孩子买的口红,他也是付钱让她又买了一个。

  两件快递加起来也没多少钱,所以这是件很小的事,可它带来的麻烦很大。业主们可能会失去以前那种“快递只要进了小区就像进了自己家”的安全感;物业的工作人员也不能再像过去那么省心,再有人来取快递,总得抬头看一眼,增加了工作量;快递员如果再赔几次钱,或者赔不起了,被投诉丢了工作,心情恐怕会越来越恶劣……

  总之,在一个固定环境内,一种很和谐的生活氛围被破坏了。

  按照以前的惯例,那个辅料应该也是一个小硬纸盒包装,跟化妆品差不多。所以,会不会只是一个人一时被虚荣心冲昏了头,做出这种事。

  如果真是这样,这个人因此被制裁了,千里之外的人们会不会本着作家的职业精神,去探寻他(她)背后的故事,进而得出警察太不近人情这样的结论?

  可如果警察像作家这样思考问题,静静等待着“那个他(她)”迷途知返,那么与这件事相关的人们的曾经满满的安全感,又该怎样找回来?

  所以,警察的责任,是通过自己的工作,安定民心,给民众以安全感。

  作家的责任,是在安全感的保障下,继续摸索人类社会通向更高层级的阶梯。(聂昱冰)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