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爱情,训练我们热爱“过程”

  现在中国商家的宣传语中,标识着“情人节”这一名头的日子越来越多,2月14日的情人节,是彻彻底底的外国产品。这天又被称作圣瓦伦丁节,历史绵长,传说众多,但这一节日最为广泛接受、也最为坚不可摧的内容,就是青年男女互表爱情。

爱情,训练我们热爱“过程”

  近些年,2月14日情人节在中国的声势越来越浩荡,几乎已经成为了爱情中的男女们必须要做点什么的日子——如果你忘了,商家铺天盖地的广告也会早早地就开始提醒你。

  所以,生性比较严肃的人,由此想到了文化入侵;天生对商业就缺乏好感的人,不满于商人们眼中只有利益,为了挣点钱大肆替别人家的节日摇旗呐喊。

  但是一个原本普通的日子,能从古代传到现在、又从西方传到东方,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人类离不开爱情。从数万年前开始,几乎每一个人都要陷入这个“虽然你丑,但是我瞎”的过程中,至少轮回一次——绝大多数人,还是轮回了若干次。可见“爱情”的强大。

  如果,今天的整个地球,都只不过是一个网络游戏虚拟出来的空间,那么“爱情”就是这个游戏中一件参数变化最大的武器,力量可大可小、行为可善可恶、结局可悲可喜。缘起时,只在两颗心的一闪念;缘灭时,也许就影响到了整个人类的发展进程。所以,假如人类不是进化来的,是设计出来的,那么设计出“爱情”这项事物的,绝对是全宇宙中最有智慧的生命体。

  也正因为如此,“爱情”不止是让人迷乱、沉醉,还会帮助人们开启很多智慧。智者可以不被情所扰,但一定都是参透了爱情。爱情教会每个人的东西太多了,它不降临,很多深藏于人心灵中的种子就会永远沉睡。爱情,也是唯一能够把人们从日常生活的惯性中拽出来的力量。

  比如说,在眼下这个时代,人们呼喊最多的,就是不要一心追求结果,要享受过程。可现实的规律恰是,人们越呼唤什么,就说明我们最缺乏什么。我们现在所缺乏的,就是眼中、心中,只有未来想要冲刺的那个目标,而彻底忽略了这一路上的风景,甚至把路上的所有风物,都当作了令人厌烦的阻碍和磋磨。

  可“爱情”却正相反,人们心甘情愿沉醉其中的,是得到爱情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所有酸甜苦辣,人们都会用心感受;每一次日出日落,都会精心度过;当然也不会放过任何可以让过程变得更有趣味的日子,例如明天的情人节。

  对于从相爱到进入婚姻的这个过程,人们真心热爱着、用心营造着。所有想省略掉这个过程的男人和女人,都会被人们认定为人类正常情感的叛徒。

  可为什么,我们不能用这样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人生呢?人生的路和爱情的路又有什么区别?爱情之初,设定的一个目标,是白头偕老。人生,是设定了一个或多个目标,目标千变万化,但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让自己感受到幸福。如此说来,爱情的目的和人生的目的,不正是吻合的吗?如此高度吻合的两条路,为什么偏要把其中一条走的繁花似锦,而把另一条走的如在沙漠中苦行呢?

  很多年前,我在恋爱的时候,亲手裁剪、缝纫、刺绣过一个香囊,送给了当时的初恋现在的先生。原因是,小时候看了很多关于香囊的诗和故事,觉得这件事太美好了,必须得亲自经历一回。所以一找到机会,就迫不及待做了,大有生怕如果很快散了,还得等下次再找到人才能做之势。所以,在爱情生长的过程中,做的很多事,其实是在圆自己的梦。

  同样的,我们每个人肯定也都看过很多他人度过人生时留下的故事,那些故事也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了一个个待圆的梦。而这些梦,不能都等到踏上人生巅峰之后再圆,它们只能在通往人生目标的路上圆。因为春有百花秋有月,这一季春花秋月有一季的好,来年的夏荷冬雪,有来年的情。

  同一盏茶,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喝起来,滋味各有不同。人生的意义和爱情的意义一样——想要实现的那个目标,无疑是最神圣的。但很可能,走向目标的过程,才是真正为了自己而活的时光,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插空完成各种深藏于心中的梦。这些梦或天真、或稚嫩、或激越,也许永远都不会告诉别人,但自己又永远都不会忘掉。(聂昱冰)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