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我的魅力,够不够让你放下手机?

  冰天雪地中,《神探夏洛克》第四季来了,迅捷得有点超出观众的预期。毕竟这部神剧从诞生那天起,就自带了英国传统绅士的冷淡与优雅,从不理会观众的痴情,矜持到了略显傲慢。所以像这样才时隔一年,完整一季就整个抛了出来,观众真还不大适应。

我的魅力,够不够让你放下手机?

  这一方面再次证明了,观众的习惯、审美和耐心,真的都是可以培养起来的;另一方面确实也说明了,即使是《夏洛克》也已经深深体会到了,在各种娱乐模式总爆发的今天,想凭着自己“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美貌就颠倒了众生,已经不太可能了。观众们就像是进了女儿国的男人,可没有一个是唐僧。

  所以,《夏洛克》不再矜持,按时按点打卡上岗了。

  这部剧前三季的制作精良,是有目共睹的,制作者们简直是把它当成了一场瑰丽的梦,尽情实现着自己所有关于电视剧艺术的梦想。

  而在第四季中,情节与台词的含金量创了新高,节奏紧密,金句频出。按常规来说,有了这两项提升,就能说明剧集的质量又实现了一个飞跃,可面对《夏洛克4》,却难以简单地做出这样的评价,因为它在提升的同时,又放弃了很多自己以前一直坚持的东西。

  所以,看第四季,最深的一个感受就是,《夏洛克》妥协了,因为它现在面对着一个比莫里亚蒂教授还要可怕的敌人——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全面普及,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最坚不可摧的渗入者。夫妻间、父子间、朋友同事间,它的身影无处不在。现在,能不能在一起吃饭、聊天的时候,让对方放下手机,已经成了考量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重要程度和魅力的一个硬性指标。但很可惜,经得住这种考验的人和关系,并不多。

  影视剧也在面临着这种压力。对于观众来说,在九十分钟观剧时间里,看几次手机,并不妨碍什么。但对于演员和制作者来说,自己精心打磨了一年甚至几年的影像,仍旧输给了手机中的那些网络泡沫和垃圾资讯,是一件非常难堪的事,是一种失败。

  至少《夏洛克》认为这是一种失败。所以在第四季中,它极大提高了剧情的密度和喧闹程度。甚至放下身段,引进了《007》系列中已经用滥了的桥段,和全球各种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的枪战与打斗场面。弱化了前三季中英国式的含蓄极致的浪漫,简化了破案推理过程中充满哲学暗喻的情节和台词。所以,红木色调的室内的小提琴演奏、圣诞节伦敦的漫天雪花、纯粹为了展示而展示的绅士淑女风范,都没了。

  它做这一切事情的目的,都是为了能牢牢抓住观众的视线,不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分神去看手机!恐怕最痴心的正房斗小三儿,也没这么努力过。

  而它所放弃的那些,恰恰是我格外喜欢还专门写文章夸赞过的:在剧情中时时刻刻融进自己的价值观和国家民族形象。

  我所喜爱的这些特点,《夏洛克》坚持了三季,说明它自己也是喜爱的。只是到了今天,它暂时顾不上这些了,因为大敌当前,它得先打败手机。

  能在某一段单位时间内,不去分神看手机,恐怕已经成了我们每个人生活中不得不面对的一项任务。

  这两天看了一支MV,电影《功夫瑜伽》的主题曲,成龙、杨紫、张一山出演。有人说太魔性又一个洗脑神曲,有人说太闹腾让人看着尴尬。确实,从第一个音符开始到最后一个音符停止,三个人一秒钟都没闲着,一直在蹦来跳去。而且歌词旋律都格外简单,一遍听下来基本就能跟着哼唱。

  之所以如此,估计还是因为,它想打败手机。手机里的东西变化速度太快、内容太一目了然,所以即使是一支长度才三分多钟的MV,也担心会因为旋律有点沉闷、画面不够紧凑,而让观众分心去看手机。于是它宁可始终锣鼓喧天。

  很多年前有一位做制片人的朋友说过她的一个观点:“西方人日常生活中比较活跃,所以他们在看影视剧的时候,可以接受一些很沉闷的纯语言类内容。而中国人日常生活中比较安静,所以就更希望影视剧里的人物,肢体语言能更夸张、更热闹一些。”

  现在看来,手机已经让东西方的制作者们的思维在趋同——都在尽量让情节和人物更热闹。

  有点无奈,因为听起来,这个画面有点像用摇铃吸引婴儿的注意力。

  继续摸索尝试吧。《夏洛克4》已经用实际行动向手机宣战了,效果还不错,至少在看它的过程中,我没刷过手机。假如它还拍续集,希望是在兼顾前三季的优点的基础上,打败手机。(聂昱冰)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