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镇雄“强制结扎”玩的还是寻租的老套路

2017-02-14 17:03:06

可见,说来说去,镇雄“强制结扎”事件玩的还是设租寻租的老套路。也就是说,政策也好,法律也罢,在这些地方不过是一块橡皮泥,可以随意揉捏,根本目的还在于利益。

  老家在云南省镇雄县罗坎镇男子胡正高,今年和妻儿回家过年时,被当地镇政府计划生育小组强行做了结扎手术。此事曝光后,迅速刷屏。2月14日,云南省卫计委官网发布,已责令昭通市卫生计生委对事件展开调查,镇雄县委县政府已成立由纪委参加的调查组开展调查。

  胡正高的这个年,过得有点糟心。一个普通公民,生活没有一点儿安全感。基层政府说一声扎,就上来十几个人把人捉起来扎了。也难怪他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一辈子不想再回到那个地方”。

  每个人的身体不应该被随意伤害,即便是有相关的政策规定,或者按照当地政府此前的说法,“结扎手术符合规定”,但在具体的实践中,也要有起码的程序正义。这是现代社会基本的准则,也是一个公民安全感的来源。若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动刀子、搞结扎,那又与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有什么区别?

  胡正高目前有4个孩子,但其与前妻生育的3个孩子,已于2000年接受了计生罚款,前妻也已被结扎;与现任妻子生育的一个孩子属于合法婚内生子,计生部门又有什么理由强行结扎?

  根据2015年新修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育龄夫妻自主选择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之前的上环、结扎等规定因过于野蛮,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对人体也会产生伤害,已被删除,地方政府为何还动不动采取强制措施?此种罔顾法律与民众身体健康的“强制结扎”,事实上已经构成对公民身体的严重侵害。

  事实上,现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更强调民众的知情权,即“国家创造条件,保障公民知情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这种从“强制”演变到遵循“同意”原则、“知情选择”原则,乃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地方政府本该在执行政策的同时,恪守公民权利的边界,不再以此前粗暴、残忍、野蛮的办法,动辄结扎、打胎。这也不仅是法律的要求,也是人性化的必然。

  此前,当政策放开“二孩”之后,很多论者担心数量庞大的计生干部的去处,通过镇雄这一“强制结扎”案例或可发现,这样的担心显然是不必要的,只要存在类似的管辖权限,则计生部门自会找到“出路”,一样会活得有滋有味。

  据《新京报》报道,胡正高被结扎前,确实并非没有转圜疏通的余地。捉他去的人中就有两个人告诉他,“如果你不愿意结扎,交两万块钱也行。这两万块钱是保证金,交完写个保证书。隔几天如果来做手术,钱就退给我,不来的话钱就不退了。”这里的“保证金”是个什么鬼?交钱了就可以免扎,则这个钱无疑就是政策的租金,而结扎云云,不过是寻租的借口或理由罢了。

  可见,说来说去,镇雄“强制结扎”事件玩的还是设租寻租的老套路。也就是说,政策也好,法律也罢,在这些地方不过是一块橡皮泥,可以随意揉捏,根本目的还在于利益。只要能榨来钱,他们才不去理会什么计划生育。而这才是最让人担心的。

  目前,云南省计生委已经介入调查,惟愿当地的调查能够由点及面,真正查清楚这个计划生育小组究竟做了多少类似的“强制结扎”?又有多少案例属于交钱消灾?当地又有什么样的办法能够彻底遏止类似的逐利冲动?(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