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共停车位不能变成“免费的午餐”

2017-08-03 16:05:21

对公共停车场更有效的办法,还是更好地运用经济杠杆,比如临时停车免费、超过一定时间就要收费。为了保证公共停车场的公益性质,可把费用用于公共财政或者修路等公益事件。

  据报道,近日成都市民孙小姐长期占用中国平安蜀汉路网点的公共停车位。几次制止无效,中国平安的保安把孙小姐车子的轮胎气放掉。双方为此扯皮冲突,孙小姐向中国平安讨要说法,而中国平安则声讨对方长期占用公共资源,停“霸王车”。

  看起来这只是一件小事,双方各有问题,孙小姐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不妥,但保安给轮胎放气的做法未免也太过幼稚。但这种扯不清的细琐纠纷,确实反映了公共停车位所面临的某种共性问题。既然称之为“公共停车场”,理论上自然就是谁都可以停,孙小姐的行为虽然显得霸道,但是她也有理直气壮的底气。所以关键在于,即便是公共停车场,也要有明确的使用规则,有完善的管理,这才能避免事后扯皮。

  实际上,新闻中引发冲突的所谓公共停车场,经过了使用权转让,已经租赁给中国平安,被用于免费给办理业务的客户使用。所以就实际情形看,这已经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公共停车场,而是有具体的管理方,有相对明确的使用对象。只要在管理上稍微细化一点,完全可以避免孙小姐长期占用的行为。比如,只要规定办具体业务的人员凭中国平安免费给的停车号才能停车,这样不办业务的人自然就无法占用。规则不明确,管理不到位,保安最后只能“放气式管理”。这不是“公地悲剧”,而是管理不善的悲剧。

  现实中公共停车场有很多细分类型,有的是商场或企业申请下来供特定人群使用,有的是道路两侧的免费停车场。不同的类型需要有针对性的管理方式,这样才能保证资源的有序和有效利用。像中国平安这种给客户短时间使用的类型,其实有很完善的管理可供借鉴:办业务期间使用免费,一旦超出时间就要收取相对较高的惩罚性停车费。坚持这样的规则,像孙小姐这样的市民也就不会把那儿当成私家停车场了。

  所以这一件“小事”带来的最大警示,是公共停车场不等于免费停车场,不等于“免费的午餐”。除了这种企业预订的停车场之外,很多城市因为停车位稀缺,争抢免费公共停车场的现象很常见,为此引发的冲突也不少。公共停车场的本质是使用的公共资源,应该给更多人提供便利,如果只是遵循“谁抢到就是谁的”,就变相成为公地私用,只方便了极少数的人,所以免费其实不是最好的策略。而且免费往往同时意味着“免管理”,会导致各种扯皮纠纷。

  对公共停车场更有效的办法,还是更好地运用经济杠杆,比如临时停车免费、超过一定时间就要收费。为了保证公共停车场的公益性质,可以把收取的费用用于公共财政或者修路等公益事件。相比于免费引发的抢车位冲突,适当收费既能保证秩序,也能促进发展公共事业,这样才更符合公共的价值。(敬一山)

责任编辑:李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