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妈“教训”电信诈骗头目,不能一笑了事

2019-08-29 18:58:50

此刻状态反常的骗子们,可能下一个电话就又把某位无辜的大爷或大妈骗得团团转。这些诈骗者赌的本来就是概率,一千次被揭穿都没关系,只要骗到一次就算赚到。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近日,一北京大妈接到了诈骗电话,骗子以大妈手机曾群发垃圾短信骚扰群众恐吓其到公安局谈话。但与以往被骗剧情不同,这位大妈不仅迅速识破,还给骗子上了一课。而电话那头的骗子,心虚中透露着无奈,“你是从哪边知道我是骗子的啊。”大妈称,一开始就知道啊,没有逻辑说话哆哆嗦嗦当然是骗子。最后甚至反问:“你们做的培训肯定不够,我这给你做培训呐?”

  这新闻让人看得很欢乐,大妈睿智放松,骗子蠢笨紧张,颠覆双方“人设”的对话颇有点喜剧色彩。看完之后,人们给大妈点赞的同时,似乎对这里的诈骗犯也失去了仇恨意识。但冷静下来想想,此刻状态反常的骗子们,可能下一个电话就又把某位无辜的大爷或大妈骗得团团转。这些诈骗者赌的本来就是概率,一千次被揭穿都没关系,只要骗到一次就算赚到。所以对这一现实喜剧,不能一笑了之,而是要思考如何打击依然猖獗的电信诈骗。

  大妈“秒杀”诈骗犯可以给我们多重启示。其一,只要拥有清醒的头脑、理智的判断,很多时候是能分辨出对方的骗局的。如果复盘诈骗过程,很多案例都有明显的漏洞,只是当事人因为信息不对称、紧张等原因,一时失去了分辨能力。从受害者的角度来看,加强宣传和预防教育,还是非常必要的。

  针对电信诈骗,北京前几年就专门成立了反电信诈骗中心,一年就劝阻近4万人次,为民众止损近20个亿。劝阻多发生在市民已经被骗子盯上的危急时刻,这种反诈骗劝阻宣传,还有必要扩大范围和人群,多动用民间的力量。像此次教育骗子的北京大妈,如果有相关部门协调组织,想必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老年人是电信诈骗领域最大的受害群体之一,《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提到,90后被骗概率高,中老年人被骗金额高,45岁以上被骗者的人均受骗金额约为7000元,远超其他年龄段人群。这些人接触信息不如年轻人广,通常的反诈骗宣传对他们也不太容易生效,但如果让熟悉老年人思维的大妈来讲,可能更容易走心见效。所以能不能组织一些老年人宣传团,有针对性地进入社区进行一些公益宣传,值得有关部门考虑。

  其二,对于诈骗分子的打击力度还远远不够。比如这次新闻中的骗子,虽然露馅被嘲笑了一通,但是有没有部门及时追踪,把他们绳之于法?如果这群被“培训”过的骗子隔几天还成功骗到别人,喜剧就会变成真正的悲剧。

  电信诈骗迟迟难以被根治,有诸多原因。经技术处理过的电话号码,追踪其现实身份和位置比较困难;诈骗分子往往都是跨区域作案,如果不是造成既成伤害、惹出有影响力的案件,就不太会有明确的地方部门出全力去打击。所以,要对电信诈骗形成有力威慑,不能靠某几个地方的单兵突进,而需要全国层面协力形成整体高压,各地方都守土有责,电信诈骗的土壤才会逐渐消失。(敬一山)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