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产品纷纷涨价 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质疑

2019-08-27 17:23:10

共享产品终究还是商品,并不是公共服务。企业提高价格还能找到目标消费者,且能很好地存活下去,就是好企业,至少比那些坑害消费者的企业靠谱。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都在悄悄涨价,有的涨幅甚至超过100%。这引起了一些消费者质疑:骑共享单车不如坐公交便宜,多用几次共享充电宝都够买一个新的了。

  消费者的抱怨可以理解,过去享受过的便宜服务突然提价,心里总是难免不爽。但冷静下来想想,其实这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应该尊重企业的自由定价权。如果谁觉得太贵不合适,不租不用,用脚投票就是了。

  这些共享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不算什么命脉型的必需品,企业也谈不上垄断,所以无论他们定价高低,都是企业自由。一个理性的企业,肯定会评估成本、供需等多方面因素,给出他们认为合理的价格。在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企业不可能拥有为所欲为的定价权,因为如果真的高到离谱的程度,消费者都不买账,那企业无异于自杀。

  如果回顾共享产品和企业近几年走过的道路会发现,适当涨价才是更合理的做法。过去共享单车很便宜,有些企业大搞价格战,只顾烧钱而不考虑盈利,用户经常可以近乎免费使用。看起来好像共享企业造福社会,结果有目共睹。一个企业不考虑盈利而盲目炒概念、大扩张,最后制造了满街的垃圾车,还卷走了万千消费者的押金。

  如果这些企业当初就多考虑成本和赢利,给出更合理的价格,找到供求的平衡之后稳步推进,那共享单车就不会变成后来的行业笑话。共享单车过去的大优惠,本来就是资本补贴之后的畸形价格,以过去的畸形价格为标准来衡量现在的涨价,当然会觉得贵。但如果维持那种低价,企业恐怕只能靠坑蒙拐骗、东挪西凑,最后免不了人人唾弃。

  当然,企业涨价是自由,消费者抱怨涨价也是自由,市场交易本来就是供需之间的博弈。消费者对自己觉得不合理的涨价最好的抵制,就是用脚投票,而不是扣各种莫须有的帽子。比如最近有人质疑共享产品不通知就涨价是否违规。

  我们去购买任何产品,都会先查问咨询价格,如果店家事先不告知或者欺骗,那无疑应被问责。但事先不看价格,使用之后觉得贵,说商家没有提前告知涨价,就有点苛求。作为企业怎么才叫提前通知呢?在充电宝租借柜台张贴标语还是在相关APP里弹窗?即便做了所有这些本来不必要的通知,还是会有人说没看到、不知道。而给企业强加这些不必要的义务,都是增加企业运营成本。

  共享产品终究还是商品,并不是公共服务,原本就不是适用每个人的。企业提高价格还能找到目标消费者,且能很好地存活下去,就是好企业,至少比那些不负责任滥发低价福利最终却坑害消费者的企业靠谱多了。(敬一山)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