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会打用户隐私主意的企业不会有前途

2018-09-25 16:36:04

侵犯用户隐私应该成为高压线,一旦企业触碰,就得付出相应的代价。如果惩罚性的赔偿到位,那企业轻易冒险的动力就会受到相应遏制。

  最近,又一涉嫌侵犯用户隐私的直播平台引起关注。有青果摄像头用户反映,家里的生活被在网上同步直播,不少用户却对此并不知情。据青果直播相关负责人说法,如果用户选择直播,需手动设置确认。其中权限设置中有“完全开放”“需要验证”两个选项。在“完全开放”的选项下,小字注明“所有人都可以在广场看到您的直播”。目前接到用户反馈后,公司已暂时关闭所有个人用户直播。

  看起来,企业好像还有点“无辜”,其提供了不开放的选择,对开放选项还有小字进行了风险提示。言外之意,用户的私生活如果被直播,那也是自己的选择。可若是企业当真能这么理直气壮,也就不会在被批评之后迅速暂时关闭个人用户直播了。

  现实中,很少有人愿意把自己私生活无遮无掩地对公众直播,更不用说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这应该是最基本的常识。所以,如果企业要提供“完全开放”的选项,那就应该有足够清晰的风险提示,确保用户准确理解其内涵。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让很多被青果直播了的用户完全蒙在鼓里。青果直播不是第一个这么干的,此前360公司的水滴直播就曾尝试过。在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之后,360宣布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这个号称是为了响应用户需求而开发的创新产品,之所以迅速夭折,就在于其运营逻辑是建立在侵犯用户隐私的基础之上。无论从企业的角度设想多完美,若是不尊重用户,再创新都没有前途。

  这些习惯于打擦边球的企业,虽然在引发批评质疑之后暂停了相关业务,但从某种程度来看,至少其在短期内吸引了足够的眼球。在互联网时代,注意力就是资源。这可能也是不断有企业铤而走险的原因:有收益而代价又不够大。如此,一些短视的企业就会飞蛾扑火,为了眼前利益而挑战长期建立起来的稳定规则,恶化创新竞争的市场环境。

  所以,我们在呼吁企业自律之余,还是要探讨一下如何建立扬善惩恶的规则。比如,应当为用户提供法律维权的通道。那些未被充分告知而“误操作”,从而令自己隐私曝光的用户,能不能去找平台进行法律维权?侵犯用户隐私应该成为高压线,一旦企业触碰,就得付出相应的代价。如果惩罚性的赔偿到位,那企业轻易冒险的动力就会受到相应遏制。

  总的来说,对互联网领域的创新,需要给予充分的宽容环境。尽管直播私生活看起来带着“原罪”,但从监管层面一刀切地禁止,可能造成误伤,也不排除某些用户在了解相关条例后确实有这样的功能需求。所以最好的思路,还是充分赋权给用户个体,让用户去监督服务提供商,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做到在不伤害企业创新的前提下,对部分越界企业“罚当其罪”。(敬一山)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