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百害无一利的PUA教程,追责就该从严

2019-05-10 17:16:06

以教育怎么搭讪搞定女生为名,传授各种包括诈骗、敲诈勒索在内的罪恶手法,一些女生被骗钱骗色不说,还可能留下惨痛的心理后遗症,阴影笼罩今后的人生。

  近日,江苏网警查处了一起搭建网站非法兜售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的PUA教程案件,这是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目前,违法行为人徐某已被行政拘留5天并处罚款5万元,相关网站及通讯群组被责令关闭,违法违规PUA教程被全部清理。

  拘留5天罚款5万元,尽管这一处罚相比于过去已经算是“从重”,可在网友们看来,还是觉得太轻了。PUA在互联网上已经是个老话题,过去还有媒体卧底相关组织,揭露内部触目惊心的一面。概括说来,就是以教育怎么搭讪搞定女生为名,传授各种包括诈骗、敲诈勒索在内的罪恶手法,很多女性深受其害。一些女生被骗钱骗色不说,还可能留下惨痛的心理后遗症,阴影笼罩今后的人生。

  尽管其罪恶性早为人熟知,但对于PUA传播者和信众的依法打击却很难得力。原因不难理解,这些所谓教程中虽有明显的违法成分,但现实中人们去实践却很难取证追究。因为类似现象在恋爱纠纷中也很常见,很多受害者只能归咎于遇人不淑,停留在道德谴责,而无法洞悉对方背后的PUA套路。当事人不去寻求法律帮助,那执法部门就更无从发力。

  现在江苏网警的首例查处,提供了一个比较可取的思路:面对这种隐患极大、潜在受害群体很多的行为,即便没有发现明确的受害者,也应该给予处罚。对违法犯罪行为追责,通常有两种思路,一是基于受害后果来定,根据具体受害者的权益受损程度,来判断违法者该承担怎样的责任;二是基于违法行为本身来定,即便是还没有明确的受害者,但行为潜在危害的且当事人还有极强主观恶意的,那行为本身就该被追究。

  如果只强调第一种思路,一些领域的乱象就很难通过法律加以有效遏制。比如乘客和公交车司机的冲突,过去即便有些乘客无理取闹袭击司机,只要没发生严重事故,往往也是警告或者罚款了之。随着这类问题能见度的提高,才逐渐改变了惩处思路。这些基于公共安全考虑的行为追责,即便还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因为隐患极大,“从重”才能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

  考虑到PUA的社会危害性以及受害者维权举证上的困境,更应侧重依据行为追责的路径。当然,任何的追责都得依法,目前拘留5天罚款5万元是于法有据的惩处力度。如果这样的惩处力度被证明无法有效阻止减少犯罪,那就有必要再在立法环节继续完善。

  除了司法部门的打击之外,同样要提醒平台责任。现在通过一些搜索引擎、社交平台,还是能找到PUA的相关节点,这些违法信息还有相当大的传播空间。对于各网络平台来说,理当展现更多的社会责任意识,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加以封堵。我们支持平台对于各类信息、言论给予足够的包容,这是捍卫自由的网络活力所在,但包容不意味着对这类百害无一利的信息的纵容。如果平台率先发挥作用,对这类账号信息予以查封,就能从源头减少危害。(敬一山)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