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保健品面前,90后活得像90岁?

2019-11-05 09:52:30

如果现在的90后年轻人,是正常地吃些“本分”的保健品,那不该被妖魔化。怕就怕年轻人对自己的健康、对所买的保健品没有理性认识。

  据工人日报报道,最近90后产生了养生焦虑,边熬夜边喷水保湿、喝啤酒泡几粒枸杞、吃完火锅喝茶“刮油”……这些早就落伍了,现在流行的是买助眠的褪黑素,买抗老的抗糖丸等。让人不得不佩服那些嗅觉敏锐,善于捕捉不同人群养生焦虑的保健品公司。

  媒体和各路专家操心起90后是不是被收割智商税,一如这些年来一直操心中老年群体。可是无论怎么摆事实讲道理,都架不住有人前赴后继地“往火坑里跳”。保健品充分证明一个鸡汤道理:人性的进化是很缓慢的,面对一些深层的感性需求,讲道理往往是无效的。

  正如过去已经老生常谈的,很多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也并不是真的相信那是什么“神药”,而是或者买个心理安慰,或者迷恋比亲生子女还“孝顺”的保健品推销员带来的温情。只要这些人性弱点、情感软肋存在,保健品就永远有销路。

  现在90后的迷信保健品,其实深层逻辑一样,无非是“软肋”的部位不同。老年人的问题是子女远去的孤单寂寞,是填不满的心灵空虚,而年轻人呢,很多是不规律生活方式导致的健康焦虑。熬夜少睡眠、饮食粗暴不规律,谁都知道对身体有害,可是既割舍不下这份散漫的快乐,又忧虑日益增大的健康风险,这矛盾怎么调和?

  靠讲科学、讲道理没法完全调和,但确实有可能通过保健品和适当的护理进行缓和。保健品如果守好边界,不去扮演“神药”,而只是辅助保健,那就没有原罪,甚至还有积极意义。很多发达国家的人吃保健品,就是常态,并不觉得是被收割智商税。针对自身所需营养元素吃保健品,这和均衡饮食一样,本身无可厚非。

  只不过在我们国家,保健品很少只当单纯的保健品卖,而是习惯扮演终极救世主的身份。褪黑素什么功效?“延缓衰老,改善睡眠。”全球范围都在慎用的东西,变成拯救睡眠、永葆年轻的奇兵。抗糖丸更是各路明星代言,小视频广告满天飞,但众多医疗专家也说了,皮肤的问题多数根本不是糖化反应引起的,抗糖丸更多是概念性的营销手法。其成分中可能确实有能够美白、对抗衰老的成分,但能风靡的最大原因,其实还在于满足了一种非理性的心理需求。

  如果现在的90后年轻人,是正常地吃些“本分”的保健品,那不该被妖魔化。怕就怕年轻人对自己的健康、对所买的保健品没有理性认识,与其说是追求健康,倒不如说是花钱买安慰罢了。(敬一山)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