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背后,是坍塌的管理生态

2021-01-25 11:42:33

如今,事故已经过去了近一年,唯有举一反三,对照专题片中挖出的细节和窟窿,一一缝补,才能避免下一场悲剧。

  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1月23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三集《坚守铁规》,揭开了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背后的内幕。这起发生在去年3月,造成71人被困、29人不幸遇难的重大事故,充满了人为因素。

  专题片呈现了很多细节,而细节决定着成败,也决定着生死。将这些细节连起来看不难发现,看似偶然的事故背后是一种必然:把关层层失守之下,酒店轰然倒塌。

  调查结果显示,坍塌的欣佳酒店,早在2012年地基开挖时就是一栋违章建筑。酒店建筑业主、事故直接责任人杨金锵,当年没有办理任何法定手续,将工程包给无资质人员就直接开工了。

  有些企业负责人,以逐利为唯一目标,不顾安全,藐视法律,这些都是侥幸心理和赌徒心态,不可能绝对避免。但是,酒店业主只是责任链上的第一环。为了先建后批,杨金锵行贿时任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的张惠良。然后,杨金锵就拿到了一张“特殊情况建房政策”审批的挡箭牌。

  到了这里,第一层、也是最基层的行政把关就被轻易突破了,它的价码只有一万元。而且,这些基层把关人的层层失守,不仅是纵向的,还是横向的。

  2016年,杨金锵又私自违法改建,泉州市各级住建部门从未发现和查处;面对严重造假和多项缺失的申报材料,负有审核责任的鲤城公安局从窗口到专管民警,再到副大队长、副局长,全部大意审核,关关放过。和“受贿办事”不同的是,这些不作为导致了安全隐患的进一步积累。

  那么,在疫情加持下的管理强化效应中,这些已经潜藏多年的问题,为何最终没有因为上级的严格检查而被发现,从而避免酿成重大事故?报道中有另一个突出情节:在欣佳酒店倒塌前不久,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张志南,还曾到泉州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然而,张志南既没有到防疫隔离点检查,也没有就相关工作对当地作出任何布置、提醒。这又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至此,本该挽“大厦”于既倒的最后把关,也失守了。

  纵观泉州欣佳酒店坍塌背后,我们发现的不仅是一条由下而上、由基层到管理层的责任链条,还有住建、消防、公安等多部门横向缠绕的责任链条。这样的监管和治理状态,已经用它的不堪宣告:这是一个生态问题,而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的问题。

  回看这些细节,我们难免要发问:这八年来,如果能够有一层把关,将杨金锵的违法违规行为狙击,然后及时查处、整改,坍塌事故还会发生吗?毫无疑问,泉州欣佳酒店坍塌背后,是坍塌的治理生态。

  如今,事故已经过去了近一年,唯有举一反三,对照专题片中挖出的细节和窟窿,一一缝补,才能避免下一场悲剧。在安全事故问题上,从来没有什么意外,一切事在人为。(与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