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座山都快被挖“丢”,盗采铁矿何以如此猖獗

2021-04-01 17:17:35

山寨的矿山执法队伍在当地横行无忌,正规的执法又在哪里?盗采者如此胆大包天,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条,实在耐人寻味。

  据报道,在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的宁夏中卫市,因古代铜矿遗址而闻名的照壁山,正在因为采矿慢慢消失。在中卫市盘踞多年的企业昊丰伟业,其涉嫌“过量开采、界外盗采甚至无证开采铁矿”的行为不仅未得到遏制,反而以更加猖獗的姿态对铁矿进行采挖,有当地群众称其“抓铁矿石有痕、践踏生态留印”。

  作为黄河进入宁夏的“第一站”,中卫市矿产资源丰富,但生态环境却极度脆弱,乔木和灌木在这里很难正常自然生长。在这样一个亟需修生养息的生态敏感地区,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盗采事件,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伤害难以估量。由于过量采挖,沙丘上深壑纵横,像一道道无法愈合的创口,令人痛心不已。

  一座山都快被挖“丢”,显然并非一日可为。从记者调查情况看,中卫这起大规模盗采已经延续了很长时间。盗采猖獗,固然有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被盗采区域出产的部分矿石,品位(单位重量中有用矿物的含量)甚至高过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高品位铁矿石每吨可卖400多元,铁矿粉是高标号水泥的必需原料,这些驱使着盗采者铤而走险。

  而监管的麻木和失职,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比如,有的盗采居然打的是矿坑“恢复治理”的旗号。恢复治理,理当是进行生态恢复的,应当由政府严格审核生态恢复的方案,并在实施时进行跟踪评估。然而,打着盗采名义的“恢复治理”,却在相关部门眼皮子底下进行,监管为何长期未有效制止?在超挖甚至是盗采情况下,昊丰伟业的采矿许可证为何再次得以延续?

  更荒唐的是,盗采者在中卫北山自行组织了一支由多人组成的矿山执法队伍,他们自称为“矿山安全监督员”,有权进入矿点对承包人的行为进行检查。山寨的矿山执法队伍在当地横行无忌,正规的执法又在哪里?盗采者如此胆大包天,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条,实在耐人寻味。

  从媒体报道看,其实监管部门对盗采并非没有察觉。中卫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表示,2019年发现其中一个采矿点发生了越界开采,当时对昊丰伟业罚款5万元,责令其恢复治理。另外,他们也接到了其他区域违法采矿的举报。针对这些线索,如果监管部门能拿出雷厉风行的姿态按图索骥,一查到底,大规模盗采行径何至于愈演愈烈?

  中卫这起大规模盗采,记者到当地走了一圈就能发现大量违法违规线索和骇人听闻的盗采现场,但当地监管部门对此却似乎熟视无睹。盗采肆虐不仅重创中卫环境安全,也是对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威胁,对此问题,期待上级部门能全面介入调查,揭开盗采背后的真相。(于平)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