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饭圈文化”不能走火入魔

2021-08-05 18:39:14

眼下一些以“饭圈文化”为代表的明星崇拜,已经越来越趋于走火入魔。对此既要从网络生态健康发展的角度进行治理,也应从国家治理角度进行“查杀”。

  日前,艺人吴亦凡涉嫌强奸罪被依法刑事拘留。8月2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等3家行业协会分别就该事件发声,表示对一切失德失范行为“零容忍”。然而,一些吴亦凡“忠粉”居然在网上创建“救援群”。

  随着越来越多关联信息的曝出,“顶流”艺人的不堪面目被起底。这样一个劣迹斑斑的艺人,不论放在任何国家地区,不论放在道德、法律、社会任何层面,都是不能容忍的。然而,一些极端粉丝却无视事实,在网上继续以“只有我们能保护哥哥”为名纠集力量,试图干扰视听、影响司法,这不是走火入魔么?

  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转必须建立在基本的道德和法律基础之上,“粉丝”应有这样的法律意识。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观众有自己喜欢的演艺明星,属于个人喜好,无可厚非。但是,任何喜欢和崇拜都不能逾越基本的社会伦理底线,都必须保持向美向上向善的基本价值取向。

  需要警惕,一些人借助炒作、包装艺人,网罗一些不谙世事的年轻人乃至青少年,时而不管不顾地应援打榜,时而不分黑白地党同伐异,时而不讲道理地支持力挺,其实质是把年轻人当工具,把青少年当枪手。那些看似自发自愿的“饭圈文化”背后,是一双双或明或暗的黑手。因此,建立健全一套伸手必捉、黑手必斩的网络空间监管制度,是当务之急。

  眼下一些以“饭圈文化”为代表的明星崇拜,已经越来越趋于走火入魔。对此类现象,既要从文化事业、网络生态健康发展的角度进行治理,也应从国家治理和社会安定角度进行“查杀”。需要提醒的是:明星艺人也好,其他公众人物也罢,是否担得起公众的喜爱乃至崇拜,关键要看其是否具备令人尊敬、值得学习的高尚德操。(李思辉)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