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减少学生溺水事故,要把建设乡村游泳池提上议程

2022-05-30 19:18:24

应把每个乡村建设一座游泳池作为乡村建设的实事工程,不但能给孩子们提供游泳的地方,也可依托游泳池,把游泳作为学校体育的必修课。

  5月29日下午,湖北荆州江陵县实验中学5名中学生游泳时被水流冲走后失踪。30日,江陵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截至10时,现场共投入9支救援队伍、10艘救援艇和112名专业救援人员,暂未发现失踪人员行踪。

  每年夏天都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溺水已成为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如去年7月,3天内发生三起学生溺水事故,造成16人死亡。对于学生溺水事故,教育部门多次发文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舆论也反复呼吁要通过强化安全管理与家长的监护责任,给学生正确的应急避险知识来减少溺水事故,但总体看来,效果甚微。

  要从根本上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应该结合青少年喜欢玩水的天性,在乡村地区修建标准游泳池,免费或低费(维持基本管理维护成本)向青少年开放,让他们有安全的游泳去处。应把每个乡村建设一座游泳池,作为乡村建设的实事工程,不但给孩子们提供游泳的地方,也可依托游泳池,把游泳作为学校体育的必修课,让学生学会游泳,在掌握游泳技能的同时锻炼身体。

  其实早在2017年,我国就有省份如海南,通过政府买单推出中小学游泳教学。将游泳纳入中小学课程,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通过此举补上学生不会游泳的短板,并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但是,这一做法也引发争议。反对者认为,有些地方没有学游泳的条件,让学生必修游泳课可能会增加乡村儿童的负担;另外,学会游泳并不会真正减少溺水事故,有的学生就以自己会游泳为由到野河道游泳,结果发生事故。

  争议指向乡村地区缺少开展游泳教学的设施、条件。如果乡村地区有游泳池,则既能解决游泳教学场地问题,也为学生日常游泳提供了场所。对此,我国已有部分乡村开始行动起来。据报道,去年入夏以来,在湖南省新田县三井镇七贤山村,村民自发筹集资金修建的露天游泳池,成了孩子们的水上乐园。游泳池选址在一段地势平缓的河道里,面积约200平方米,深度约90厘米,池底硬化,并配套安装了路灯、雨棚和简易更衣室。游泳池的出现,让孩子不再趁家长(监护人)不注意,跑到野河道游泳,这有效地降低了溺水事故的几率。

  要保障孩子的安全,不能局限于对其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安全管理,更需要的是建好乡村游泳池,进行有力疏导。这并不需要特别大的经费投入,却可以起到多重功能,希望各地政府能引起重视,将其作为加强乡村学校体育和群众体育的重要工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设并用好乡村游泳池。(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