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三月,闲看热播剧中隐藏的女权

  精准提醒三月已来临的,绝不是那些早开的花儿,而是充满大街小巷的各种促销宣传语:“三八女人节、女神节、女王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节日,现在因为担心“妇女”这个词会让女性感觉到冒犯,所以有了各种花式冠名。

  听起来好像女性地位提高了,过个节都这么顾忌女士们的感受。但仔细想想,也许只有等到未来有一天,女性也帮助男人们争取到一个专门的“男人节”,借以呼吁全社会重视男性,再为了顾忌男士们的感受,充满爱心的冠名以“绅士节,男神节”,男女才算真正平等。毕竟这个世界的话语权,永远是掌握在“有能力保护和关爱他人的人”的手中。

三月,闲看热播剧中隐藏的女权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海报

  这几天,一条国内娱乐新闻甚至抢了奥斯卡的风头:据说一部三亿投资的电视剧其中两亿都给了明星。人们对钱总是最敏感的,这样的天价数字,又一次把明星高片酬的问题推到了公众面前。

  偶像明星拿着高片酬,除了要用自己的脸聚集起粉丝,还有一件必须要做的事,就是一定要让剧中人物演绎出观众渴望而不可得的生活。偶像爱情剧的主要观众是女性,所以透过热播剧,现实世界里女性心中所盼、目前真实社会中的女权状况,亦可见一斑。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部浪漫至极的神话剧。女一号是四海八荒万万年第一绝色,还是级别最高的女神,已经活了十四万年,父亲是神帝,自己是女帝,有四个亲哥哥,万千宠爱于一身。被一个同样级别高、长得帅的男神——天族太子整整爱了三辈子。每当她遇到问题,太子总会全力相助、舍命相救。

  好了,女人想要的全在这里了:出身好、长相好、能力强、社会地位高、不会老、还有一个永远不会变心的、实力骇人的男人甘心情愿俯首称臣、生死相随。

  女人已经这么强大了,算是实现“女权”了吗?很显然没有。因为真正的女权是女人自己变得强大,而不是依靠各种外力加持。所以今年妇女节的关键词才是“改变”,女人只有不断改变、超越,才能更好地成就自己。

  《琅琊榜》在女权问题上很有些面面俱到的色彩。在一个虚拟出的中国古代王朝中,女人同样可以出将入相、裂土封侯。但同时,也有很多美貌聪慧、出身名门的女人仍旧秉承着夫权至上、依附男人的生存法则,把所有聪慧都用在了通过取悦男人获取利益和地位上。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