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网络评论会为世界贡献些什么?

  作者:聂昱冰

  现在,各种人在网络上发布各种长评、短评、微评,已经成为了网络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所占比例也越来越高——有人愿意写,有人愿意看,有人看完了还愿意再评点一番,各得其乐。

网络评论会为世界贡献些什么?

  这些评论涵盖的范围可谓宽泛,国际国内、过去未来、科学文化、时政金融、明星八卦、流言蜚语、家长里短,无所不包。评论写作者们的类型也很宽泛,覆盖了各种年龄、职业、性别,这个舞台对所有人敞开,几乎相当于零门槛。

  也正是这两个“宽泛”,造就出了今天网络评论的蓬勃繁荣。在网络上,可以看到各行业专家极具专业深度的长篇评论;也可以听到路人甲完全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对天下大事、小事发出的声音。

  各种思想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相互敞开,彼此坦白。都说网络的发展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融合,可一切融合最终都必将是思想的融合,通过思想融合扩张了人们的思想疆域,才能决定人类下一步发展的高度、速度和方向。

  而“网络评论”就相当于在所有人的思想之间打造了一条快捷通道。在过去,不同的思想受困于专业壁垒、传播壁垒、话语权壁垒等等,只能在一个或几个特定范围内流传、互动。所产生出的共鸣或对垒、所听到的欢呼和否定,也就注定了都是发生在可预见的边界之内。

  现在,因为网络评论这种表达形式对社会生活各个环节的全面关注和深入,人们思想领域之间的壁垒正在被渐渐打破,连成了一片阡陌纵横的旷野。每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亲手铺一条路,把自己对事物的理解和想法告诉世界,也可以随时沿着别人铺的路去看看他的所闻所见、所研所读、所解所惑、所思所想。进而遇见意想不到的碰撞,产生出又一轮新的思、想、解、惑。

  这可以算作网络评论对世界的贡献之一吧?开拓了人们的视野,让人们的思想不断相互激活。

网络评论会为世界贡献些什么?

  如果从文学划分角度来看,网络评论应该算是网络文学的一个分支。网络文学在最具有生命力的那个时段,它的活力,正是来源于作者们职业的丰富性。

  很多作者的第一本书都是与自己的职业或者最大的爱好相关,所以书中有很多细节都是万分真实的;很多知识点都是相对来说冷僻却又非常有趣的。这些内容,就像是把读者送上了一趟趟不同的列车,每一处列车窗外的风景都是那样新奇、鲜活,使读者们在读书的同时会激动、投入、积极互动。正是这个原因,让网络文学迅速聚集起了大批拥趸者。

  但这个成功的方式却很难复制,任何满足新奇感的东西基本都只能用一次,不能重复使用。所以,网络文学的发展走向了依靠故事性和IP价值取胜的长篇巨制,作者、读者和整个行业都变得越来越职业。

  这个时候,网络评论适时地接收了“网络文学的活力”这一宝贵财富。因为它篇幅短小精悍,也没有各种硬性创作要求,所以无数各种身份的作者,可以始终保持业余创作的状态,也就保持住了视角的多样化,这样它的活力之源就不会枯竭。

  再加上紧跟热点、灵活多变、互动便捷、参与创作简便等一系列特点,让网络评论成为了现在网络上最具活力的原创内容。围绕各种事件,随时从出其不意的角度旁逸斜出,一次次激发出网民的才华、点燃起网民的参与热情。又让这些才华和热情,成为新的网络评论活力之源。而这活力,是属于整个网络世界的财富,每个网民都能享受到它。

  网络评论的第三项贡献,就是让很多人原本隐蔽着的思想变得公开透明。人们可以更加轻易地在游走于思想的丛林之中,观看、辨别、寻找到自己的共鸣。

  理不辨不明。道理,只有经过多说、多讲、禁得住多辩,才能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而网络评论恰恰因为它的特性,给了每个人说、讲、辩的机会。

  我经常给朋友推荐一个补充正能量的方式:找个负面新闻的帖子专门去看下面的评论,当看到成千上万的人都在众口一词口诛笔伐,会真心感到:“这个世界上还是三观端正的人更多。”

  网络评论对这个世界的贡献,当然远不止这些。只要它像现在这样,始终保持活力之源的良性循环,那它为网络世界、为整个世界做出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多。(聂昱冰)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