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美联航的股价和《金刚》的变迁

  “美联航”忽然成了热词儿,和以往很多突然闯入公众视线的热点事件一样,一天之内,互联网就为广大网民提供了相关知识。于是人们都知道了,美国有这么一家航空公司,干了一件足以让全球的人神一起共愤的事儿(寻找到的痛点,共性如此之强,也是难得。)

美联航的股价和《金刚》的变迁

  接着,在当地时间4月11日早上开盘后,美联航的股票价格一度下跌高达4.3%,半小时内市值蒸发9.6亿美元。

  笔者在此前的一篇文章里写到,现阶段人类绝大多数诉求仍旧得靠“钱”来实现。而从这起事件来看,对绝大多数错误的惩罚,也是用“钱”来度量和实现的。

  虽说玩股票跟赌博有相似之处,兑换之前,来去的都是筹码,可9.6亿美元这个数字,也足够让人拿出几分钟时间,认真看一看这件事了。事件刚刚发生,很多真相确实还在路上,但这件事的基础框架基本已经是确定的了。

  就说个人感受吧。最初看到强行拖拽乘客下机的图文,笔者真的很震惊。“顾客是上帝”的经营理念早就已经深入人心。而这篇新闻,直接把我们带回到了以前从书里看到的凭票购物的时代。

  后来又看了一段堪称神助攻的视频,一位被形容为“很具有权威性的”人士,对事件的解释是:“在对下机乘客的选择上,肯定会考虑所购机票价格、航空总公里数等因素。”也正是这些言论,激起了全球范围内的愤怒,很多人把这解读为,财富对普通人赤裸裸的歧视和傲慢,还有人说这件事碰触到了移民之伤。

  在今天这个全球范围内的、大多数人们都在漂泊、都有可能去漂泊的时代,这两句话就成了无数人心中共同的伤口,以至于真相未到、心痛已生。

美联航的股价和《金刚》的变迁

  目前,电影《金刚》正在上映。笔者第一次看《金刚》,是2005年的翻拍版,电影演绎了一段非常唯美但没太看懂的爱情。后来翻了翻这部电影的历史,才明白了1933年美国推出这样一个故事背后的隐喻。当时还真感叹了一下,冒险家和淘金者的后代们的思维就是直接,对现实不满了,就虚构出一只来自于神秘世界的巨大的、残暴的、可怕的黑猩猩。

  这回《金刚》再次重拍,淡化了爱情线,着力描写了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这个主题。必须承认,这个主题,政治正确,符合潮流。

  在此背景下,美联行事件的发生,就有了更多讨论的余地。尽管调查还没有完成,可只要不能证明这位乘客影响了航空秩序、威胁到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安全,理论上就不应该被打到头破血流。

  最新版的《金刚》是仅仅为了获得票房,而营造观众心中不切实际的浪漫吗?美联航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应对失当只是某个人的工作失误吗?围观民众的反应过激,只不过是因为平时太闲了,找点儿事消耗一下多余的精力吗?

  别闹了,这是战争。战场就在每一个人身上,交战的双方是存在于每个人心中的两极——仍旧残存的动物属性中对丛林法则的怀念,和受文明教化之后对更高级别的文明社会的向往。(聂昱冰)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