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有一种网络生活,叫“明哲保身”

    在日常语言习惯中,“明哲保身”这个词显然是中性偏贬义的。随着社交平台兴盛,每个人都拥有了或多或少的网络话语权之后,对一些无关紧要却又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话题三缄其口,不发表任何意见,这已经成了相当一部分人的网络生活方式,包括我。

有一种网络生活,叫“明哲保身”

《简爱》书影

    这样做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少惹麻烦。每天小心翼翼地在各种网络混战中辗转腾挪,尽量躲避开所有想争论、爱争论,出于各种目的要创造争论机会的人。我把我们这些人,称为“沉默的大多数”。

    讲两个故事,都是真事儿。一个是昨天我朋友圈里一美女发了一段关于《简爱》的感想,大意是说:人们都说母亲一定要送女儿一本《简爱》,她小时候也收到过,现在也同样想送女儿一本,可她对这本书一直就读不进去。

    这姑娘比我年岁稍小,出身艺术世家,名校毕业,在北京嫁了个不算太豪的豪门。尽管条件如此优秀,但她从未停止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其执着都让我汗颜。而在追求的同时,又从不掩盖自己的心直口快,例如这次评价《简爱》。也正因为她的心直口快,我挺喜欢她。

    《简爱》我也读不进去,但我从来没说过,理由很简单:大家都说好,何必非要标新立异,又不是什么原则性问题。虽然我确实理解不了《简爱》中,对待爱情那种吃力费劲的千回百转,可不能、也不必因为自己的接受无能,就去否定公众认可的名著。是不是有很多人都和我同样的想法?所以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听到有女人说读不进《简爱》。

    另一个也是真事儿。清晨醒来刷微博,看到一个很受当地省级网信管理机构重视的大V,在凌晨2:58分—3:07分,连续发了五条赞誉范雨素的微博,其中包括三篇长文和一个两分半钟的视频。当然,他可以先转了,以后再详细阅读;或者,他根本就没想去详细阅读。因为在这五条微博之前他还发了关于靳东的、之后发了关于头条新闻的。也就是说,他只是在跟着微博热搜榜发内容。

    这种做法是大V通用的聚集人气的方式,他们的想法和“沉默的大多数”正相反,什么话题热就说什么,借用微博对热点话题的推广,提高自己微博的阅读量。

    所以在这种现状之下,在网络中“明哲保身”已经不能算是中性偏贬义了,只是算是自己选择的一种生活态度而已。

有一种网络生活,叫“明哲保身”

    这种态度让微博用户分成了两大部分,一部分永远在说,一部分永远在看。说的人不是单纯为了说而说,而是为了能够吸引流量而说,所以必须围绕一些热点话题抱团取暖。这就使得微博好像海滩,潮来潮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从不停歇。

    过去话语权属于官方、属于有权威的人,现在话语权属于热搜榜。从被授予了全民偶像的电视明星到深圳四胞胎再到范雨素,每一重海浪都抱着建立一座神坛或者摧毁一座神坛的雄心壮志,它们也确实在不断建立着和摧毁着,只不过建起的和摧毁的所谓神坛,都不过是沙土堆成的堡垒。而不是像《简爱》那种靠历史和岁月冲涤出的真正的神坛。那位美女自己不喜欢《简爱》,可还是要买一本送给女儿,折服她的,不是这本书,而是这座神坛。

    沙子堆成的堡垒是没有这种魅力的。甚至,在网络上不断建立神坛的人们,本来就没有期待哪座神坛能够屹立不倒,因为他们需要的就是建设和摧毁的过程,依靠正反两次过程中的喧嚣,来吸引身边匆匆过客们的目光。

    而已经把明哲保身奉为圭杲的网络上的“沉默的大多数”们,也依旧会继续沉默下去,不围观、不凑热闹、不惹麻烦。任凭他起高楼、任凭他楼塌了,看透了“绝大多数所谓神坛都不过是沙土堡垒”这个本质,也就更不会为了它们驻足、耽搁。

    两种生活方式,谈不上孰是孰非,就像同样有俩小时时间,有人选择逛街,有人选择喝茶。生活这出戏,从来不缺人演、也不缺人看。你喜欢演,在演的过程中收获良多;我喜欢看,专门爱看戏台上的人生百态。

    有朝一日,你演烦了,我看倦了,说不定大家就换换,我来演,你来看。也许真有那么一天,不再必须送女儿《简爱》,而是要送《西游记》,“学学女儿国王的爱情观,多直接。” (聂昱冰)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