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文命题更趋多元,好作文要摆脱应试套路

2022-06-08 11:05:45

好的材料作文不在于是否结合时代与生活,而在于是否给学生思辨空间,有话可说。这其实也要求学生不要去“押题”“套题”。

  2022年高考今日开考。语文考试结束后,4套全国卷与4道地方卷作文题像往年一样,引发舆论关注。与往年的高考作文题相比,今年的高考作文仍以材料作文为主,但增加了材料+命题作文,命题方式变得更为多元、灵活,考察学生结合材料进行思考、分析的能力。

  是材料作文好还是命题作文好,基础教育领域对此的意见并不一致。普遍认为,材料作文可以给考生更大的思辨与表达空间,考生可以结合材料自主命题,表达自己的想法。命题作文则会有所局限,可能会出现“主题先行”的作文思路。但也有一线教师认为,写好材料作文并不容易,一些教师和学生仍旧会以“宿构”、“套题”的方式,应对作文,很难真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而命题作文,只要命题灵活,也可防止应试思路,而且在规定命题之下,更容易把握阅卷尺度。

  综合考虑材料作文、命题作文的利弊,灵活地选择材料作文、命题作文、材料+命题作文的不同模式,可能成为未来语文作文命题的方式。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时,要摆脱套题思路,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

  好的作文题,应该是多元的。一些人认为,材料作文的材料应该富有时代性、贴近生活,但这其实并不是评价材料作文质量的指标。好的材料作文,要给考生更大的思辨和表达空间。今年的语文作文题,有的是结合时代与生活,如全国新高考II卷的行业奋发人物,全国乙卷的“双奥之城”,天津卷的“烟火气”。还有的从文学名著、体育项目中取材,如全国甲卷的材料来自《红楼梦》,全国新高考I卷的材料是以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展开。

  好的材料作文不在于是否结合时代与生活,而在于是否给学生思辨空间,有话可说。这其实也要求学生不要去“押题”“套题”,这是语文学科教育应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

  我国于2020年取消了中高考的考试大纲,其目的就是引导基础教育摆脱“考什么才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的应试倾向,而要重视学生的学科素养培养。今年高考作文题的变化,一定程度展现了多元与灵活的特点,对待语文作文,也就更要抛弃应试套路。(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